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千点保卫战 > 正文
 

基金弃守高价股沪指跌势加速 千点关口一步之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3:37 第一财经日报

  基金弃守高价股阵地“抱团取暖”阵营动摇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昨日,沪深两市依然延续近期低位杀跌的走势,股指跳空低开后即展开了单边下探,在二线蓝筹品种接二连三跌停效应的影响下,上证综指最低探至1008.75点,距离千点整数关
口仅一步之遥。至尾市收盘,两市股指分别报收于1016.06点和2630.60点低位,8年新低被再度刷新。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经过前期的绵绵阴跌之后,目前市场已经进入非理性的看空阶段。

  基金重仓股群体下挫趋势在昨日依然没有减缓迹象。近日曾有护盘迹象的大盘指标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8.SH)、宝钢股份(600019.SH)等再度掉头向下,中国石化和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6.SH)甚至创出了近期新低;而被市场期望较高的二线蓝筹品种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8.SH)、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000022.SZ)、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000792.SZ)等也呈现了加速下探的走势。

  光大证券投资经理王征表示,基金作为一个时刻面临着绩效压力的机构投资者群体,在市场的整体投资环境出现改变的情况下,基于对收益风险配比变化的预测,对持仓结构作出调整,以及对投资策略的顺势调整是一种理性的、正常的行为。“对于任何投资者而言,获利总是投资的最终目的,基金当然也不例外。”

  “而从收益这一层面来看,基金减仓以参与全流通博弈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减仓可以锁定风险,同时也有利于随时捕捉全流通博弈过程中的新投资机会。”王征指出。

  昨日,盘中出现的新变化是高价股的全面下挫。以两市第一高价股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4.SZ)为代表、一直苦苦支撑的高价股板块当天终于全面弃守,K线图上拉出了近期最长的阴线,该板块总体跌幅超过5%。

  苏宁电器、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000538.SZ)、石油济柴(资讯 行情 论坛)(000617.SZ)、华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521.SH)报收于跌停价位。高价股板块约30只个股,仅有3只收盘微幅上涨、1只平盘,而下跌的26只个股中近半数跌幅都超过了6%。

  “第一高价股苏宁电器出现首次跌停的走势,预示着基金‘抱团取暖’阵营被严重动摇。”德鼎投资朱澄宇表示,“出于对股权分置改革带来巨量的非流通股的担心,其核心资产独立于大盘运行的前提在消失,维持核心资产高价格的可能性已不存在,未来前景预期的不确定性,加快了基金阵营的瓦解。”

  神光研究所资深分析师丁建厂指出,在目前非理性下跌的市况下,高高在上的高价股风险在迅速聚集,已经成为了市场的共识,这其中除了获利丰(资讯 行情 论坛)厚形成的套现预期之外,高股价与市场价格中枢快速下移所形成的背离也是重要原因。

  “与之相对应,股价在2~3元的个股多位于两市涨幅前列,也表明了市场游资的心态。”丁建厂说。

  据一份最新的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基金经理对后市的悲观情绪明显上升,有近九成的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市场处于熊市初期和中期;而早在1月份的同类调查中,有超过80%的基金经理认为已到熊市末期。无疑,基金经理这种“迟到”的预判,还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影响着市场对大势的看法。

新浪财经调查
您认为大盘会在多少点止跌?
1000点
900点
800点
500点
0点
您认为中国股市还会有牛市吗?
马上会到来
几年以后吧
永远不会有了
不清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千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