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四大蓝筹股力挺大盘 市场冷静旁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7:24 第一财经日报

四大蓝筹股力挺大盘市场冷静旁观

  有市场人士认为,第二批试点中如果有大型国企,采用缩股方案的可能性最大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昨日,上证综指在大盘蓝筹股的带领下,曾一度走出拉升行情,但午后盘中成交量无法有效配合,导致股指在10日均线附近遇阻回落。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监管层对于股权
分置改革再次表态,并把大中型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提上日程,但由于长期下跌的惯性思维,冷静谨慎还是目前市场的主流心态。

  30日,中国证监会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做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其中重点强调了要求大中型上市公司积极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并要求各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要积极支持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

  受此消息带动,昨天一开盘,前期拖累大盘的大盘蓝筹股成为了盘中反弹的主流力量,特别是两市权重最大的个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8.SH)领涨大盘,盘中一度冲高至3%附近,从而树立了多方的榜样。同时,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SH)、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900.SH)等权重股也积极跟进,成为当日成交最为活跃的品种。截至收盘,“四大金刚”长江电力、宝钢股份、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0.SH)和中国石化分列沪市个股成交前四位。

  神光金融研究所策略分析师丁建厂表示,对于国资委联合证监会下发的《意见》,应该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认识,两部委的联合发文显示出管理层在某些问题上已经达成共识,也是股权分置问题解决中具有实质意义的一步,《意见》鼓励国有控股型上市公司积极配合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则直接推动了这些蓝筹股的短线活跃。

  “同时,最为重要的是《意见》点出了‘要求大中型上市公司积极进行股权分置改革’,这就为第二批试点中很可能就有大型国企留下了很大的想象空间。”丁建厂说。

  他指出,在第一批试点正式推出之后,大盘依然保持阴跌态势,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缺乏大盘优质公司参与,导致市场担心绩优蓝筹股的估值,会在流通股股东得不到补偿的情况下出现硬着陆。“而此次发布《意见》后,无疑抵消了市场的这种疑虑。”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几天前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股权分置改革第一批试点正顺利进行,希望第二批试点企业能够尽快推出。而与此同时,“除了送股之外,缩股方案将很有可能出现在第二批试点中”的说法在市场中很快流传。

  光大证券投资经理王征表示:“就目前形势来看,如果二批试点中真有大型国企的话,其实行缩股方案的可能性非常大。”

  “首先,大型国企与其他普通上市公司不同,其非流通股相对流通A股的比例非常大,通常都在20:1左右,而中国石化更是接近30:1,即使它给流通股股东10股送10股(当然这种可能性很小),剩下的非流通股还是非常多,到其可上市流通的时候对整个市场的压力可想而知。”

  “其次,大型国企多数都是中央直属企业,如果采取送股毕竟是白白地送出去,这肯定要涉及‘国有资产流失’的敏感问题,而如果实行缩股,非流通股内部消化,在缩股后每股净资产上升这一点上流通股东也能尝到甜头,这样非议会相对小很多。”

  “最后,缩股不存在股权转来转去的问题,相对成本也会小很多,实施起来也相对简便。而这也正是此次《意见》当中所强调的。”王征说。

  对于昨日大盘的冲高回落,上述人士均表示,对于股权分置改革,即使管理层再表明立场、表明态度,市场最为关注的还是具体的方案如何,能否保障流通股股东利益,其他都是空谈,这也是市场继续冷静观望的主要原因。

  昨日,上证综指最终报收于1060.74点,上涨0.05%,成交43.94亿;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收于2801.66点,上涨0.27%,成交30.09亿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