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我国证券投资基金资产总规模逾五千亿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21:03 金时网·金融时报

  尚福林称提高创新能力是发展机构投资者根本途径

  李侠

  本报深圳12月2日电 记者李侠报道 由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业协会、资本市场研究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今天在深圳召开。中国证
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讲话中说,提高创新能力是发展机构投资者的根本途径。面对新的市场环境和机制变化,机构投资者要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一五规划”为指导,紧紧抓住经济结构战略转型的机遇,积极应对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新局面,夯实制度基础,提高创新水平与核心竞争能力,不断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新要求。

  尚福林指出,发展机构投资者对完善我国金融体系和实现经济发展的远景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金融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立现代金融体系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要求。发展机构投资者有利于改善储蓄转化为投资的机制与效率,促进直接金融市场的发展;有利于促进不同金融市场之间的有机结合与协调发展,健全金融市场的运行机制;有利于分散金融风险,促进金融体系的稳定运行;有利于实现社会保障体系与宏观经济的良性互动发展。

  尚福林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机构投资者发展迅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稳步增长,市场主体行为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整个基金行业处于健康发展的态势。同时,QFII、保险资金、

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各类机构投资者队伍日益壮大,初步形成了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格局,为促进证券市场的规范、健康、稳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截至11月28日,基金管理公司数量达到52家,证券投资基金资产总规模达5008.2亿份。批准QFII机构32家,累计获批外汇投资额度54.95亿美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持有
股票
资产市值205.2亿元,入市规模较去年底增长了65%。保险资金已间接入市1060亿元,直接入市金额已达135.7亿元。企业年金入市工作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尚福林强调,在下一步机构投资的发展创新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要积极跟踪市场变化,提高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水平。要加强市场研究,不断提高自主研发能力、投资管理能力和市场营销的服务能力。二是要坚持循序渐进,合理掌握转轨市场的创新步骤,不失时机地推进机构投资的发展进程。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九条”,加大推动机构投资者发展的工作力度,推动养老金税收政策体系的完善,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快推动企业债券市场的发展,建立统一互联的企业债券市场。同时,要不断扩宽基金管理公司的业务范围。三是要健全监管体制,强化风险管理,正确把握市场创新和金融监管的关系。当前,要学习好、执行好新《证券法》、《公司法》的各项规定,依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积极探索创新的现实途径。同时,要高度关注市场创新可能产生的金融风险,通过完善监管法规,加强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防止风险失控与扩散。

  尚福林指出,当前

股权分置改革已进入了关键时期,各有关部门和上市公司正抓紧落实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座谈会的工作部署,市场预期、政策预期和价格预期进一步稳定,市场运行总体平稳。随着各项改革措施和配套政策的逐步落实,我国资本市场的内在运行机制将更趋合理,市场功能将更加健全,将为机构投资者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更活跃的市场基础和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