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称私募基金有望获合法身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4:58 南方日报

  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透露,仅深圳较大规模的就有200家,管理着大量社会财富

  在昨日于深圳举办的“第四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面对台下就座的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等高层,平素一贯低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直言,希望能尽快制订相应法规,让私募基金浮出水面。

  私募基金资产规模急剧增加

  张育军表示,发展多层次的机构投资者是全球资本市场的趋势。他介绍了我国现在机构投资者的基本情况:截至2005年9月,社保基金规模已经达到1917亿元,在今后5年或更长的时间其规模有望达到10000亿元;截至2005年9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3万亿元,到2010年将达到4万亿元左右;而在企业年金方面,截至2005年8月第一批9家基金公司获得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资格,而QFII方面,截至2005年11月30日29家QFII的规模已经达到53.45亿美元。

  在会上,他呼吁应该让私募基金浮出水面。“据我所知,目前光深圳就有200家较大的私募基金,有些基金管理人就是原深交所的工作人员,管理资金都在亿元以上。”他表示私募基金在资本市场已经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已经管理了大量的社会财富,而且发展的速度非常快,应该让这些私募基金早日浮出水面。“对于私募基金而言,管理3000万元到5000万元的盘子有其优势。”

  原

证监会主席刘鸿儒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基金的参与主体和投资范围应多样化,避免走券商的老路。

  打造若干财富聚集和管理中心

  张育军表示,从目前的一些调研发现,可以借鉴海外经验,打造中国若干城市为财富聚集和管理中心,发展中国金融产业。

  他表示,占地仅1平方英里的伦敦金融城,汇集了英国主要的

证券、保险和银行等金融机构,英国金融服务业出口利润中大部分来自这一区域;而香港提出亚太财富管理中心,这是一个非常有战略眼光的思路。今年11月2日,香港取消遗产税,增强了香港对周边国家和地区财富的吸引力,出现财富“聚宝盆”的效应,变得更像一个国际金融中心。

  他指出,我国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具有成为财富聚集和管理中心的优势,经济发达,银行、证券、保险、信托以及外资金融机构聚集。他还指出,金融资产聚集地,基金业发展迅速。

  他提议,实行税收优惠,降低基金发行门槛,扩大基金销售渠道,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扩大私人

理财市场,增加基金产品需求,大力发展证券市场的规模,拓宽基金投资渠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