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新法效力取决于执法力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 11:04 金时网·金融时报

  李侠

  当修订的公司法和证券法通过之时,对于证券市场来说,更为重要的则是能否真正把公司法和证券法落实到实处?能否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使证券法律法规真正为证券市场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确保证券市场公开、公平、公正发展,真正保护证券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事实上,无论是从证券市场的发展还是从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角度来说,完
善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故然是极为重要的,但仅有基本法律原则也还是远远不够的。因为一部法律的有效与否更大程度上取决于该法律有没有有效的执行机制和执法力度。

  中国

证券市场发展15年来,伴随着证券市场规模的扩大,证券期货法律法规体系也得到了发展。虽然与证券市场发展速度相比,该法律法规建设相对滞后,但也基本上保证了证券市场发展对法律法规体系建设的需求。新的公司法和证券法的通过与实施,则进一步夯实了证券市场发展的法律基石。从我国目前证券市场的发展状况来看,证券执法力度方面一直是证券法制建设中最为薄弱的环节,更加迫切需要加大执法力度。

  比如,过去在证券市场法律责任追究方面,一直存在着对市场违法行为者往往以行政处罚代替追究其刑事责任的现象。违法者被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追究行政责任的很多,但承担刑事责任的却较少等。这低廉的违法犯罪成本一方面难以遏制违法犯罪行为,严重弱化了法律遏制有关证券市场的违法犯罪行为的功能;另一方面也使得投资者逐步丧失对证券市场的投资信心,从而影响我国证券市场的长期发展。

  因此,贯彻落实证券法,不仅各职能部门要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更要依法治市。通过追究违法者的法律责任尤其是刑事责任和民事责任,使得证券市场行政责任、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三者紧密有机地结合起来,构成一个完整的证券法律法规体系,才能使证券法律法规真正担当起维护证券市场秩序的重任,起到共同打击不法行为,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的作用。

  此外,在新的证券法和公司法通过之后,在证券市场范围内加大对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有关金融证券法律知识的培训工作非常必要。一方面,必须加强相关人员有关证券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使其能够严格履行职责,依法办事;另一方面还应该提高证券市场参与者依法维权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知识水平,以监督证券市场的发展和司法及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在证券法修订稿获得通过之时表示,中国证监会将采取有效措施,并将与有关部委紧密配合,切实贯彻落实新证券法。可以预见,随着明年1月1日新的证券法的正式实施,随着

股权分置问题的逐步解决,我国证券市场的法治环境将进一步向好,证券市场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