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基金投资股改权证 > 正文
 

基金投资权证开闸 宝钢长电权证挂牌日未敲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0:05 新京报

  基金公司正在积极准备,宝钢及长电权证挂牌交易日期还未敲定

  昨日,基金投资权证细则通知正式对外公布,通知明确指出,基金不仅可以持有在股权分置改革中被动获得的权证,还可以主动投资股改中发行的权证。

  昨日,几家基金公司的经理均表示目前已经做了不同程度的准备工作,正密切关注
宝钢和长电即将推出的权证。记者了解到,数家接受采访的基金公司都在开会讨论权证投资事宜。

  “尽管基金在主动投资权证上尚有限制,但是大势所趋。”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运作部经理金玲昨日表示,基金参与股权分置过程中的权证投资,“只是基金投资权证的开始。”国联安基金市场发展部表示,公司正在进行权证投资前期的准备工作。

  在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中,目前只有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实行了权证方案。宝钢股份的权证方案为,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将获得1份权证。长江电力则向全体股东10股增派1.5份认股权证,行权价格为5.5元,认股权证存续期限为自权证上市之日起18个月。

  宝钢股份宣传部部长方才元表示,宝钢今天复牌,对价会支付到账,但权证挂牌交易的确切日期需等待监管部门的批复。

  长江电力董秘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尚未接到监管部门的通知,权证挂牌交易的日期还不能敲定。

  目前,海富通基金公司是同时持有宝钢股份和长江电力股份的基金公司,当两家公司的权证挂牌交易后,海富通基金也将同时持有两家公司的权证。

  海富通基金经理张炜表示,大多数发行的基金招募说明书都没有明确提及权证,这是惟一让基金公司头疼的地方。宝钢股份和长江电力的权证挂牌交易后,公司会比较谨慎,买进权证的可能性不大,但也不会很快把手中的权证卖出。张炜认为,发行权证以及不理性地购买权证是有风险的,但目前基金公司持有的权证都是赠送的,送的权证是不存在风险的。

  东莞证券研发中心主任李大霄表示,权证将为市场上看空的资金找到投资的出路。他指出,市场没有做空机制是我国证券市场初级阶段的特征,因为没有平衡市场的机制,惟一的获利只能是不断将市场推高,造成市场价格达到一个不可思议的高度直到崩溃。

  本报记者 赵侠 杨振华(本报记者贾浩森对本文亦有贡献)

  业界观点

  权证投资风险高

  兴业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管理部刘兆洋表示,在基金投资权证的过程中,投资比例的约束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权证投资属于高风险金融证券产品,具有较强的投机性,如果投资者不能理性投资的话,就会出现爆炒权证的现象,从而扰乱正常的证券市场秩序。

  泰信基金管理公司运营部的一位经理则指出,权证固然可以解决改革试点中金融工具不足、改革方案单一等问题,但权证的估值非常繁琐,其复杂性增加了股权分置改革中非流通股股东对流通股股东补偿的不确定性。

  对于历史上曾经出现的“爆炒权证”的现象,海富通基金经理张炜认为,经过近几年的大熊市之后,投资者渐渐变得理智,因此爆炒权证的可能性很小。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分析师赵迪则表示,目前政策允许的主要是股权分置改革中所衍生出的权证,而对于基金是否可以投资于其他权证并没有做出相应的规定。

  国际采用B-S模型定价

  “在目前情况下,对权证定价进行预期分析是投资权证的有效参考。”大成基金经理邓永明表示,目前国际上通行的权证定价公式是Black-Scholes期权模型,采用投资组合策略来减少风险。

  B-S期权模型在考虑了资产的市场价格、行权价格、波动率、到期时间和无风险利率下,用已知时刻的值求初始时刻的值,测算出权证理论定价。目前,业内人士已经采用此模型算出宝钢权证的理论价值为0.63元。

  但邓永明进一步指出,因为现实的市场条件并不完全满足B-S模型的假设前提,同时权证价格还会受到供求关系、投资者预期等因素的影响,“实际的市场价格并不一定会与理论价格一致,目前对试点企业的权证定价都预期过高。”

  本报记者 赵侠 杨振华

  相关专题:基金投资权证

  基金获准主动投资股改权证小调查

您对基金获准主动投资股改权证的看法是:
  利好,将推动股改深入和股指上涨
  权证即圈证,基金新寻宝游戏开始
  尚难判断对股改个股和市场的影响

     

  爱问(iAsk.com)
  权证 相关网页约666,00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