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投资股改权证 > 正文
 

投资头寸达72亿 基金绝对有可能主导权证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8:2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记者 叶展

  尽管受到严格限制,但基金毕竟获得了主动投资股改权证的资格。这是一个足以权证市场影响未来格局的重大因素,尤其是在初生阶段,权证市场相对偏小的规模与基金的巨大资金量和权证持有量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基金会成为权证市场的主力军吗?他们又将在权证市场中如何动作?对于有意在权证市场中搏杀的投资者来说,这是不能忽略的问题。

  宝钢长电权证基金持仓约45%

  目前来看,短期里宝钢权证和长电权证将构成权证市场的主体。而在这两只权证中,基金的持仓量都在45%左右。

  根据基金二季度报告中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统计,截至6月30日,基金持有的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总计占流通股的44.52%,持有的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总计占流通股的45.51%。由于宝钢权证和长电权证都是按比例向流通股派送,也就意味着基金在宝钢权证和长电权证的初期持仓量将分别占到44.52%和45.51%左右。

  宝钢权证的总量为3.877亿份,长电权证的总量为4.0722亿份。如果按照上述比例计算,基金初期持有的宝钢权证和长电权证分别在1.74亿份和1.83亿份左右。

  很明显,基金在这两只权证中占据了主导地位。至少在初期而言,说基金是权证市场中的主力军并不为过。

  投资权证头寸相当巨大

  在中国证监会《关于股权分置改革中证券投资基金权证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一只基金持有全部权证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3%。虽然比例非常小,但由于基金规模相当庞大,因此,实际上基金可投资权证的头寸数目并不小。

  根据基金二季度报告统计,所有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配置型基金、封闭式基金、保本型基金在内的资产净值合计为2403.51亿元,按照3%的上限计算,基金可用于投资权证的头寸可达72亿元。

  相对于权证市场的规模来讲,这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数字。因为宝钢权证、长电权证的总规模不过7.9亿份,假设宝钢权证上市后能够达到0.8元,长电权证能够达到3元,其总市值也不过15.3亿元,而基金可投资头寸是它的4.7倍。

  因此,从资金量来看,基金也绝对有能力成为权证市场的主力军。

  短期将采用保守投资策略

  虽然无论是从持仓比例还是资金量来看,基金都有望主导权证市场。但是,必须考虑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基金有没有成为权证市场主力军的主观意愿。

  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基金似乎并没有准备大张旗鼓地进军权证市场。基金经理普遍表示,基金目前还缺乏对金融衍生品的投资经验,因此在短期内不会在权证投资上采用积极策略,更多的会是观望和试验。

  “权证是高风险品种,出于对基金财产的稳健原则,我们暂时不会在上面投入太多资金。”申万巴黎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张惟闵说。

  从这个角度来看,基金在短期内也许不会主导权证市场的价格变化,而是更多地充当市场稳定器的作用。毕竟,面对基金的庞大持仓量,任何企图恶炒权证的炒家都要心怀顾忌。

  相关专题:基金投资权证

  基金获准主动投资股改权证小调查

您对基金获准主动投资股改权证的看法是:
  利好,将推动股改深入和股指上涨
  权证即圈证,基金新寻宝游戏开始
  尚难判断对股改个股和市场的影响

     

  爱问(iAsk.com)
  权证 相关网页约666,00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