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申报启动 首批8月底前入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7:21 证券时报

  首批企业年金将在8月底之前正式入市

  □本报记者 孔立敏

  上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开始受理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的申报工作。据悉,上周劳动部主要是受理企业年金基金受托人和账户管理人的资格申请,已经有数十家金融机构提
出了申请并已经获得受理,本周则开始受理投资管理人和托管人资格。据了解将有更多的金融机构争夺这两项资格。业内人士透露,劳动部将在本周申报工作全部完成之后的三个月内组织专家评审小组完成资格认定工作,也就是说8月底之前将最后公布获得首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的机构名单,届时企业年金基金将正式步入证券市场。

  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规定,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分为四种资格,分别是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投资管理人和托管人。上周是受理受托人和账户管理人的时间段,据了解,共有30—40家金融机构提交了受托人的申请材料并获得了受理,其中大部分是保险公司和信托公司,基金公司则只有南方、博时和鹏华3家提交了的申请材料。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主要是因为申请受托人资格要求公司的净资产不得低于1.5亿元,本身符合申报资格的基金公司不超过10家。再加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出于防范风险的考虑,有一个内部掌握的“1+1”原则,即金融机构除了账户管理人之外,在其他三个资格中只能获得一个资格。因此基金公司虽然对受托人资格非常渴望,但由于怕申请受托人资格影响了基金公司更加重视的投资管理人资格,因此绝大多数基金公司都没有申报受托人资格。在账户管理人方面,基金公司提出申请的也不是很多,只有嘉实等几家基金公司递交了申报材料,这主要是由于账户管理人需要规模效应,按照目前中国的实际情况,要想在短期内达到盈亏平衡点很难,只有规模大实力强的基金公司才能承担这项业务前期亏损的风险。

  本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开始受理投资管理人和托管人资格申报工作,据了解投资管理人是基金公司申报的重头戏,预计将有众多的基金公司加入争夺,而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也倾向于让更多的基金公司获得这项资格,因为在目前所有的金融机构中,基金公司的运作是最规范、最透明和业绩最好的。企业年金属于补充养老保险的范畴,对投资的规范运作非常重视,而基金公司近几年在这方面获得了良好的口碑。至于托管人的资格则天生是为银行设计的,其他金融机构根本无法染指,只是不知道第一批资格会不会严格控制数量而已。

  另外,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已经有100人左右入选了专家评审小组的大名单。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按照相关选举程序的规定,在这100人中最后敲定50人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并于下周公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针对此次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评审工作的原则就是公开透明,每一步的进展情况都将公之于众。

  按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给各个金融机构受理通知单上注明的时间表,其将在三个月内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完成所有的评审工作,也就是说8月底之前将公布首批获得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的金融机构名单,届时企业年金将开始正式登陆中国证券市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企业年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