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新规发威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呛水 何时能见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7:25 证券时报

  “两个文件”发威

  □本报记者 孔立敏

  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终于下降了。本报信息部统计数据显示,16只货币市场基金在4月20日的最近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只有2.68%,而前期收益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的南方现金增利
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只有2.907%。

  货币基金收益率冲高回落

  4月1日开始实施的《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的通知》等一系列新规定,对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控制做了更加明确和严格的规定。但是,货币市场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并未很快跌落,反而在4月4日至9日期间还一度走高,其中规模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华安现金富利和南方现金增利,7日年化收益率双双创下成立以来的新高。

  4月9日,16只公布净值的货币市场基金中有12只收益率超过3%,货币市场基金当周的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3.237%,相比新规定实施前的两周还有上升。同时,各家基金的申购再度趋于活跃。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日前超过了70亿份,南方现金增利基金的规模已达到410多亿份。

  但是,从此后一周的货币市场基金业绩来看,货币市场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开始缓慢下降。到4月18日,公布净值的货币市场基金中只有6只年化收益率超过3%。在4月21日公布的数据中,货币市场基金最近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也只有3.39%。

  近期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下降,充分体现了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特性。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受市场收益率的驱动而变化,并非是固定的。货币市场基金主要的风险就在于短期收益率的波动。

  两大因素导致收益率下降

  近期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政策因素。3月底证监会颁布了两个文件,提出了有关限制性规定,包括估值方法的统一、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在每个交易日都不得超过180天、债券正回购的比例均不得超过20%、剩余期限小于397天但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券的投资比例应控制在资产净值的20%内。据分析,这些限制性规定使得货币市场基金获取较高收益的可能性大大降低,收益率在较低水平趋于一致是早晚的事。

  另外,市场因素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据长城基金公司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黄瑞庆分析,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下降的市场因素主要一点就是市场收益率下降和持仓债券的到期。一定阶段高息券虽然推高了基金的收益率,但是随着债券的到期,最终还是逐步摊薄整体收益。随着市场的整体收益率下降,新购买的债券收益率降低,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也将下降。另一方面,基金经理也逐步体会到市场收益率下降对未来基金收益的威胁,操作上可能会控制盈利的变现节奏,尽量平滑和稳定基金的收益水平。

  收益率何时见底?

  据有关人士分析,目前很难预计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会下降到什么水平,因为,市场收益率水平的变化、基金的规模变化、不同时间发行和成立的基金的差异等多个因素影响基金收益率。

  货币市场的收益率水平是不断变化的。当前银行体系资金充裕,市场收益率水平较低。如果当前情况持续下去,预计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水平将逐步降到市场的收益率水平。这个下降过程可能持续半年左右,因为大部分货币市场基金的剩余期限是180天。如果未来市场收益率上升,那么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就能够稳住不跌。如果未来市场收益率大幅度上升,那么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还能够继续上升。

  不论何时,货币市场基金的合理收益没有一个绝对水平,只有一个相对水平,就是货币市场的收益率水平。货币市场的合理收益率水平下限是近似流动性的法定存款利率,例如7天通知存款1.62%等,而上限的不确定性较大,主要由货币市场的资金供需状况决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