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基金2005年第四季度报告 > 正文
 

王牌基金经理年末忙换股 竞相增持G中兴和G苏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0: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贾宝丽

  2005年4季报的集中亮相,让投资人看清了证券投资基金去年末的整体持仓结构。在了解整体动态的同时,投资人难免要问,去年王牌基金经理们所管理的基金,其持仓结构又作出了什么样的调整呢?

  4季报显示,年度净值增长率排在前列的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均对其持仓情况进行了积极调整。有意思的是,这些基金经理们对部分个股的看法表现出了出奇的一致,这一点在G中兴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数据显示,去年排在偏股型

开放式基金前5名的基金中,有4家在4季度对G中兴进行了大量增持,4家合计增持G中兴566.37万股。其中,富国天利(资讯 净值 论坛)、广发聚富(资讯 净值 论坛)和易方达策略成长在3季度时都未持有该股。此外,配置型基金的年度状元广发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成长也在4季度建仓G中兴140.06万股。

  除G中兴之外,G苏宁也成了这些王牌基金经理们竞相增持的又一品种。统计显示,富国天利、广发聚富、易方达策略成长、银华精选和广发稳健增长都在原有基础上再次对G苏宁进行了大幅度的积极增持。另外,易方达策略和银华精选还同时对大商股份表现出浓厚兴趣,两只基金分别在四季度新建仓该股495.67万股和45万股。

  有“同”自然也会有“异”。4季报显示,王牌基金经理对银行股的看法上分歧较大。如易方达策略成长在4季度共计增持招商银行1867.68万股,而银河收益(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却将3季度持有的招商银行全部抛空,银华精选也对手中的招商银行进行了减持。对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看法,基金经理的操作手法同样出现了较大差异。

  有趣的是,净值在4季度出现火箭式飙升的银华精选基金,其换仓思路似乎始终围绕着“人弃我取”的原则来进行,例如,对于大多数基金增持或新建仓的G中兴、浦发银行、上海机场等个股,银华精选则坚决选择抛空或者减持。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银华精选抛空和减持的G中兴和歌华有线(资讯 行情 论坛),银华基金旗下的另一只基金银华优势(资讯 净值 论坛)企业却均对其进行了积极增持。

  另外,对于大盘蓝筹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的态度,基金经理的看法也不太一致。如银河收益在四季度增持G长电18万股,但易方达策略成长则大举减持该股1180万股,股票型基金年度冠军富国天利更是彻底,该基金将其持有的75.79万股G长电在四季度全部抛空。

  在去年的王牌基金经理中,4季度仓位调整幅度最大的是银河收益,银河收益在报告期内更换了80%的十大重仓股,包括G深机场、格力电器、上海机场、G西煤、G上港、招商银行、G申能和G合力,新换进G农产品、江铃汽车、南宁糖业、G老窖、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原水股份、马钢股份和山西汾酒8支股票,同时对G长电进行了增持,对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则进行了减持。1个季度内对重仓股进行如此翻天覆地的调整,这在往常并不多见。

  相关专题:基金2005年第四季度报告

基金2005年第四季度报告小调查
·基金经理集体看多,先行一步踏上牛市征程,对此您的观点是:
及时跟进,跟上市场主力基金大部队
逢高减磅,市场往往证明基金是反向标
冷静观望,基金不可不信亦不可全信

[发表评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