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四季度报告 > 正文
 

基金增仓操作转向积极 货币基金首现整体净赎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8:5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国杰 易非

  截至今日,48家基金公司旗下206只基金全部披露2005年第四季度报告。天相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扣除了保本、债券、指数、货币基金后,所有应披露季报的基金四季度末股票仓位为70.57%。其中,可比的140只基金的股票仓位为70.75%,较上一季度末提高了1.28个百分点;债券仓位为23.21%,较上一季度末下降了1.11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还显示,披露季报的开放式基金期末总份额为3745亿份,较三季度末仅增加了54亿份,主要原因是货币基金在四季度首次出现了整体净赎回。

  股票基金赎回步伐放缓

  从可比的分类统计来看,在四季度出现资金净流入的只有指数型和债券型基金,这两者的净申购额分别为14.71亿份和2.88亿份。而原先一路高歌猛进的

货币基金失去了扩张的动力,在四季度首次出现整体大面积净赎回现象,24只货币基金净赎回额高达207.71亿份,其中规模变动最剧烈的赎回率超过50%。但尽管缩水一成,但货币基金仍然是基金行业中当之无愧的巨无霸,期末总规模达1830亿份,约占开放式基金总规模的一半。

  规模变动中不多的亮点之一是,89只可比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净赎回额合计为40.39亿份,较三季度100多亿的净赎回量大幅减少。不过,虽然股票和混合型基金整体上净赎回的步伐有所放缓,但个别公司的赎回压力仍然沉重。统计数据显示,在扣除

封闭式基金后,管理资产在100亿以上的只有11家基金公司,而管理资产在10亿以下的有9家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规模最少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份额只有3.13亿份。

  基金整体操作积极

  在第四季度有不少基金从上半年的积极防守转向了积极进攻,加大对股票市场的投入,稳步提升股票仓位。从微观层面来观察,一些基金加仓力度颇大,如中银中国(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在四季度末,股票投资占基金净资产的百分比为79%,较上一季度末提升14个百分点。这种积极的股票配置策略也是基金在第四季度取得相对较优成绩的重要原因。一些业绩相对落后的基金在总结第四季度的失误和教训时,多将操作不够积极、持仓品种老化等列为主要原因。

  优化、调整持仓结构仍然是基金操作的关键词。天相的统计数据表明,在此次结构调整中,交通运输仓储业、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金属非金属、医药、造纸印刷等五个行业成为基金减持的前五大行业,房地产业、信息技术、金融保险、石化、采掘等五个行业成为基金增持的前五大行业。基金的这种结构调整与市场表现也相当吻合。从市场表现来看,地产、金融、科技股正是行情中的领涨股,而交通运输、电力等品种表现疲软。受益于“3G”概念的G中兴以及部分受益于“3G”概念的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列为基金增仓的第四名与榜眼。信息服务类的歌华有线(资讯 行情 论坛)也受到了基金的青睐,在四季度,有23只基金将其列入前十大重仓股。

  此外,在大多数基金乐观看好2006年股市时,也有基金提醒市场调整的压力,认为2006年不可能出现大牛市。有基金表示,2006年第一季度市场会表现得十分活跃,市场热点将层出不穷。但决定市场趋势最根本的还是上市公司业绩。由于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已经在2005年三季度开始进入下降通道,而且这种下降趋势将会持续1-2年时间,其中2006年可能是盈利下降速度最快的阶段,部分基金表示,在上市公司盈利下降过程中,不可能出现大的牛市。随着年报和季报的逐步公布,市场的调整压力也会日益增加。

  相关专题:基金2005年第四季度报告

基金2005年第四季度报告小调查
·基金经理集体看多,先行一步踏上牛市征程,对此您的观点是:
及时跟进,跟上市场主力基金大部队
逢高减磅,市场往往证明基金是反向标
冷静观望,基金不可不信亦不可全信

[发表评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