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基金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41只股票将决定基金命运 102只隐性重仓股亮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6:1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 持股市值1611亿,约占当期A股流通市值两成

  ○ 102只隐性重仓股亮相,基金持有中国石化40%流通股

  伴随着8月30日最后两只基金上网全文披露半年报,今年年中基金的全部持仓终于揭晓。

  相关统计显示,此次在基金半年报亮相的沪深A股市值达到1611余亿,为基金二季度季报统计数据的2倍。基金重仓股的面貌也发生了明显变化,有102只先前被排除在基金重仓股行列之外的隐性重仓股悄然亮相。

  41只股票决定基金命运

  Wind统计显示,此次公布半年报的42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共持有沪深A股1200余只,共230多万股,持有市值达到1611亿元,约占当期沪深A股流通市值的两成。

  在这1200只股票之中,基金持有市值超过100万元的股票有579只,市值超过1亿的只有190只,而市值超过10亿的只有41只。但就是这持仓规模最大的41只股票,占了基金持有总市值的62.88%,市值合计达到1015亿。可以说,基金下半年的命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41只股票的表现。

  在基金持有最多的十只股票中,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持股数据变化尤为引人关注,根据半年报,截至6月30日,基金实际持有中国石化40%的流通股,共11.3亿股,这个数据相比二季报所披露的增加了3.34亿股。这表明,早在中国石化7月飙升之前,大部分基金实际已完成其在中国石化内的投资布局。

  102只隐性重仓股亮相

  与基金二季报只披露十大重仓股不同,基金半年报披露的是基金全部持股明细。这导致一些原先隐藏于单只基金持股前二十名、前三十名的隐性持仓必须显出真身。

  鲁泰A即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基金二季报显示,只有一家基金持有鲁泰A143.37万股,仅占鲁泰A流通股本的1.01%。而根据基金半年报,实际上有48只基金持有鲁泰A,基金持有鲁泰A的实际股数达到7448.65万股,占公司全部流通股的52.47%。基金的隐性持仓高达51.46%!

  另一个明显的例子则是柳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基金二季报中,没有一家基金将柳化股份列做十大重仓股。而基金半年报显示,原来是有17只基金将其列为次重仓股,持股数累计达到3418万股,占柳化股份流通盘的43.82%。

  据统计,与鲁泰A情况类似,存在大量基金隐性持仓(占流通盘20%以上)的股票共有86只。其中,中材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恒瑞医药、皖通高速、云天化、国电南瑞的基金隐性持仓在40%以上。根据半年报披露的信息,这些股票的基金实际控盘率在47%~65%之间。

  而与柳化股份类似,未在基金二季报亮相的基金隐性重仓股也有16只(基金持股占流通盘20%以上),其中益佰制药、山东药玻、G

七匹狼的隐性持仓分别达到40.69%、31.5%、30.87%。上述两类102只股票很有可能成为基金接下来一段时间的秘密武器。

  今年来未见加仓ST股

  基金持仓的新增、剔除动向也十分关键。与去年年报相比,基金共剔除了13只股票、新增加了21只股票的持仓。同样,这些股票的统计结果也与二季度季报存在差异。

  基金剔除的13只股票中,除了佳通轮胎,12只均为ST股。而在剔除股中,基金减仓最为剧烈的也是佳通轮胎。此外,基金仍旧持有的ST股近半年内未见1股加仓,显示了基金对于ST类股票的回避态度。

  而基金新增持仓的股票则几乎完全集中于今年新上市的股票,其中,中材国际、登海种业、三花股份、轴研科技最为基金看好,已悄然露出基金新重仓的面貌。

  二季报与半年报信息差异大

  通观基金半年报的统计结果,基金的实际持股数量与其二季报披露存在大幅差异的可称随处皆是,如柳化、鲁泰这样的极端例子也并非罕见。这样的情况是否会对市场构成误导呢?如何让基金季报能像半年报这样更准确地向投资者传达信息,应该是业界各方都值得思考的事情。

  作者:记者 周宏

新浪财经-中国经营报联合调查
1.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已近尾声,您认为今年中报最突出的特点是:

主业收入持续增长;
利润增速开始放缓;
业绩两极分化严重;
分红派息数量下降;

2.您认为影响今年上市公司中报业绩的主要原因是:


宏观调控导致增长减缓;
上市公司抗风险能力弱;
持续发展能力有所不足;
所处行业遭遇发展瓶颈;

3.您对今年上市公司中报总体情况是否满意?

比较满意;
还过得去;
很不满意;
不太关心;

4.从中报情况来看,您对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的预期:

依然乐观;
谨慎看好;
前景堪忧;
不好判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8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