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宝钢股份 > 正文
 

G宝钢4.53元未现巨额护盘 大股东不再死守底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5:5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G宝钢4.53元未现巨额护盘大股东不再死守底线

  市场人士推测,宝钢集团调整增持策略不再死守底线

  备受瞩目的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8月29日又出现了新的动向。当天,公司股价在开盘10分钟内即跌破4.53元增持价。此前两日在4.53元处重兵防守的大手笔买单突失影踪。失去支撑的宝钢股价当日单边下行,终盘报收于4.46元,相比前一日收盘下跌-1.55%。

  股改两个月内有不超过20亿增持资金护航的G宝钢,在2个交易日内就轻松告破4.53元增持价。这一时引起了市场内外的极大关注。

  是否调整了增持策略

  相比此前两个交易日,G宝钢昨日的盘面可谓风云突变。宝钢股份在4.53元累计成交仅5.82万手就下行跌破该价格。此前两个交易日中,前赴后继不断在4.53元出现的买单在当日再未现身。而盘中4.50元和4.48元两个价位,取代4.53元成为新的密集成交价位。

  累计近3个交易日,G宝钢在4.53元处合计成交远不足10个亿。宝钢集团承诺的2个月内20亿元人民币的增持计划,应尚有大半资金没有投入。

  一些市场人士猜测,G宝钢当日盘面的变化来自于宝钢集团的增持策略出现调整。即从在4.53元严防死守的阵地防御战调整为在4.53元以下一定区间内不断增持的运动防御战,从而避免增持行动成为一些大资金的狙击对象。这个现象也同样发生在G韶钢等其他股改试点公司身上。

  宝钢股份

证券事务代表虞红当日则表示,股份公司并不了解宝钢集团在G宝钢上的增持进展,集团未就此事告知股份公司。但她相信,宝钢集团会坚决履行此前的股改承诺。

  并未违背承诺

  那么宝钢集团在4.53元以下增持G宝钢是否违背其股改承诺呢?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没有。

  根据宝钢集团在股改方案中的承诺,公司股改方案通过后的两个月内,如公司A股股价低于每股4.53元,宝钢集团公司将投入累计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的资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增持公司社会公众股。除非公司的

股票价格不低于每股4.53元或上述资金用尽。

  万国测评公司董事长张长虹认为,由于相关承诺并未限定宝钢集团的增持价必须为4.53元,也没有要求宝钢集团必须连续投入资金增持公司股票。因此,宝钢集团可以选择合适的时机和价格进行增持。只要在2个月增持期限到期后,宝钢股价不低于4.53元或宝钢集团增持资金用尽,即不算违背承诺。

  类似的状况同样发生在其他的G股身上。韶钢松山的董事会秘书8月29日证实,公司大股东此前已告知股份公司,其增持韶钢的行动已经展开,目前正在进行。G韶钢8月29日报收于3.00元,低于增持价3.95元。这成为价内增持的又一案例。

  承诺应更明确

  不过,一些市场投资者认为,类似的增持承诺可能给大股东过大的操作空间,并可能变成一些公司大股东不完全履行股改承诺玩花活的障眼法。类似的增持承诺只有资金投入和增持价格的上限、没有下限,让投资者感到很不放心。

  张长虹认为,从具体表述上,增持承诺确实应该更加细致、明确。但是,也要考虑到表述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避免承诺条款和实际操作效果背道而驰的结果发生。

  他认为,从已经在市场上发生的几起股改增持案例来看,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增持应该有一定操作空间,价格和时间不能限制过死。否则,增持的效果反而不佳。但是这个操作空间应该更加明确,表述应该更加到位。比如,可以要求大股东明确在增持方案到期时,如股价未达增持价,则计划增持资金应该全部使用完毕。另外,还可以对增持方案进一步细化,把增持的规模和股价变化相挂钩,股价越低,增持规模越大,以利流通股股东形成更为正面、稳定的预期。另外,大股东在做类似承诺时也应更加慎重。

  作者:记者 周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