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正文
 

认清对冲基金真面目:无既定投资策略 来去如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9:45 证券时报

  □软库(软银)金汇投资银行总裁 温天纳

  作为一个创业风险投资家,本人一直密切留意市场上的资金流向。自1997年金融风暴后,对冲基金对各国金融系统带来的负面影响仍历历在目,投资者一直对此基金存有一定戒心。近期,自TCI披露持有领汇18.35%权益后,具有翻天覆地功能的对冲基金再次备受注目。

  在传统基金发展迅速及监管条例日趋严谨的情况下,对冲基金对市场的影响力有所下降。应该说,对冲基金的运作模式跟传统基金不同,没有既定的投资基准,往往“来得快、去得亦快”。另外,对冲基金投资限制一般较传统基金少,可以投资在不同类型的投资产品上,包括风险较高的期货及期权。同时,它们利用沽空、杠杆借贷、套戥、对冲等投资策略,让他们在任何市况中,都可以降低风险及增加回报。

  领汇作为香港首只上市REITs,与其它同类型基金最大分别在于原属大股东香港房委会在公开招股时将权益全数沽清,放弃其在领汇的控股权。由于房委会退身后,没有单一大股东,且对日后大股东持股不设上限,为对冲基金预留狙击空间。

  领汇挂牌至今,TCI用真金白银45亿港元买入18.35%股份,成为单一最大股东地位,迄今账面获利超逾10亿港元。对冲基金钟情领汇,主要是考虑到其价值有颇大的增长空间,特别是针对个别地点优越的商场。市场一直担心,TCI会与其它基金连手,向领汇施压,甚至作出不合理要求。其着眼点应不会甘于收取不足6厘的回报,应是领汇租金增长潜质及商场资产分拆出售或重建价值,甚至是干预领汇营运决策。为求增加收入而要求领汇大幅加租,甚至将其私有化,将商场出售套现。

  有别于一般的互惠基金,对冲基金可作短仓买卖,并可利用杠杆借贷等进取策略。现时对冲基金常用的投资策略多达20种,包括对冲、沽空、杠杆借贷、套戥以及市场中性等。具体来说,可大致分为以下手法:(一)长短仓,即同时买入及沽空

股票,可以是净长仓或净短仓;(二)市场中性,即同时买入股价偏低及沽出股价偏高的股票;(三)可换股套戥,即买入价格偏低的可换股债券,同时沽空正股,反之亦然;(四)环球宏观,即由上至下分析各地经济金融体系,按政经事件及主要趋势买卖;(五)管理期货,即持有各种衍生工具长短仓。

  一般来说,环球宏观型对冲基金的影响力极大,它们往往看准市场弱点,利用杠杆借贷进行赌博。新的亚洲对冲基金最常选择其基地的国际或地区是香港,其次是澳洲、日本和美国。目前,全球有超过8000只对冲基金,控制逾10000亿美元资产,相当于约2%的全球投资资产。流入亚洲区的对冲基金规模仅约850亿美元,占约9%,比例相对偏低。笔者预期,对冲基金会持续流入亚洲区,为区内带来充裕资金。但与此同时,对冲基金的流入亦会为市场带来较大波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