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汇改后人民币累计升幅超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6:39 第一财经日报

  分析人士表示,接下来人民币升值速度会明显加快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人民币在上周创下单周最大波幅的同时,也刷新了最新的升值纪录。上周五,人民币中间价创下8.0286的汇改新高,这也使得汇改后人民币的累积升幅超过了1%。而分析人士表
示,随着人民币波幅的加大,以后人民币的升值速度会较前期明显加快。

  上周五,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一举突破8.03的整数关口,达到8.0286,较上一交易日的8.0350大幅下跌74个基点,跌幅接近千分之一。这也使得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上周创下单周最大波幅,波动范围超过了200个基点。

  但当天人民币市场行情则是高开低走,没有比中间价走得更高。询价交易系统显示,当天美元兑人民币以8.0288开盘,收于8.0315,最高到8.0330。竞价交易系统也收于8.0316,比中间价高30个基点。

  一股份制银行交易员表示,当天各家机构的美元买盘比较重,从而推动了美元的小幅走高,这可能是因为银行自身的美元头寸较为短缺的原因。

  此外,他还表示,中间价的较大升幅仍然出乎市场预料,但由于近两天国际汇市美元大跌,也使人民币的升值存在一定的必然性。

  近期人民币走势与国际市场美元走势的关联性似乎有所增强。上周,美元走出大跌行情,同时人民币也大幅升值。

  由于美国公布的经常项目逆差大大高于市场预期,以及经济数据的减弱使得投资者对美联储未来加息预期减弱等原因,美元在上周走出了大幅下跌的行情。上周美元兑日元下跌了大约2.6%,跌至两周左右以来的最低点,而

欧元兑美元则上涨了2.4%,升至近两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人民币近期承受的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升值压力又有加大,这可能加剧了人民币近期的波动。

  对人民币持强硬态度的美国国会两位参议员Charles Schumer 和Lindsey Graham 将于本周访问中国。这两位参议员曾提出一项议案,要求向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7.5%关税的议案,以削弱人民币低估给中国带来的竞争优势。

  据悉,此次两位参议员访问中国的主要目的是就中国是否操纵

汇率进行调查。而美国
财政部
则将于4月份对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作出评定。

  渣打银行驻上海的高级分析师王志浩表示,人民币慢慢升值是一个长期趋势,而另外一个趋势就是更多的波动。

  他认为,目前银行间外汇市场已具备了应对更快升值的条件。做市商制度的引入,远期交易的渐趋活跃,表明市场已经趋向成熟,银行也可以接受更多的风险了。

  从去年7月21日汇改至今,人民币在8个月的时间里升值了1%,而接下来人民币的升值速度可能会明显加快。

  “到年底人民币可能会升到1美元兑人民币7.8元的水平,升值幅度可能要达到2.5%~3%。”王志浩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