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民币汇率分析 > 正文
 

贸易顺差大幅跌至24.53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受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3:27 第一财经日报

  2月份贸易顺差大幅下降至24.53亿美元,昨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重新站上8.05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昨天海关总署公布的2月份贸易顺差大幅下降至24.53亿美元,与此同时,人民币继续延续前期跌势,贸易数据似乎使近期人民币的下跌有了较为合理的解释。

  昨天海关总署公布2月份中国实现贸易顺差24.53亿美元。这一数据大大低于1月份的94.9亿美元,同时也低于2005年2月份的46.2亿美元。

  而昨天美元兑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重新站上了8.05的关口。这已是人民币连续六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达120多个基点。对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出现如此较大幅度的反弹,市场也感到有些意外。

  昨天,银行间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8.0503,较前一交易日的8.0492上升了11个基点。即期询价系统显示,美元当天收于人民币8.0492,最高达到8.0505,最低为8.0490。而竞价交易系统昨天收盘于8.0505,与前一交易日持平。

  昨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1~2月份,中国出口总额1191.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5%;同期进口总额1071.7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4%。

  一分析人士表示,贸易顺差的下降将有助于缓解人民币的升值压力,消除央行货币政策所面临的局限性。如果这一下降成为一种趋势,则会对

人民币升值以及我国宏观经济带来重大的影响。但是否具有趋势性,还有待后续数据来判断。2005年中国全年实现贸易顺差1018.8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顺差额为2004年全年319.8亿美元的3倍多。

  上述人士认为,2月份贸易顺差的大幅下跌可能有春节长假因素的影响,但仍然有些出乎意料。

  对于近期人民币的持续下跌,市场也备感意外。一交易员表示,中间价是引导市场行情的主要因素,它对市场当天的汇率走势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但中间价如此大幅的下跌却也在市场预料之外。而从市场来看,国有银行主要是中国银行大量的美元买盘对于美元汇率的走高起了较大的支撑作用。

  “中间价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并没有对外公开,还属于不透明的操作,因此也较难预期。”他表示。

  此外,一国有银行分析人士还表示,国际因素可能对国内市场的心理预期有所影响,但其对于人民币汇率的直接相关性则较弱。

  近期美国和欧盟的加息以及日本结束长达5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使得国际汇市上美元和日元均有所走强。其中美元上周的单周涨幅创出去年8月来的新高。

  昨天亚洲汇市,由于市场对欧元区的加息预期促使短线投资者买进欧元,

欧元兑美元和日元双双走高。

  一交易员估计,今后两天内美元兑人民币的反弹趋势还将持续,但鉴于反弹幅度已较大,反弹的空间不会太大,可能会维持在8.05上下波动。

  截至昨天17:00,境外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市场(NDF)一年期远期汇率为7.7275,较前一交易日上涨了75个基点,显示市场预期一年后人民币可能升值到 7.727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