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影视*广播 > 正文
 

无惧行业垄断 民营电影发行商四面出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7: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榕 发自广州

  《无极》、《神话》、《七剑》……在这些票房收入处于第一阵营的电影背后,你总能看到一个个民营电影发行公司的名字。

  事实上,自民营发行公司2004年进入市场以来,由于机制灵活,与市场结合紧密,他们
爆发出来的旺盛生命力引起业界的高度关注。

  与业外资源合作

  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的副总经理邱晴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指出,民营发行公司之所以异军突起,是由于民营公司极擅长与行业外市场资源结合进行营销造势。

  的确,那些做出了名气的民营发行公司,有的是因为起步早,经验和资源积累快人一步的历史原因造成的,比如保利博纳;有的是因为沾了优势片源的光,比如西影华谊……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运作完全市场化,且善于利用社会资源形成双赢局面。

  事实证明,在运作一个电影发行项目时,跳出电影业本身,将视线瞄准业外以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将可能形成一石双鸟的效果。保利博纳发行《神话》时,就选择了厦华作为合作对象,厦华借助《神话》中成龙、金喜善的形象为自己造势。相应地,《神话》也通过厦华强力的广告投放而形成了巨大的宣传效应。

  精耕细作

  其实,做电影发行的人都明白,从来没有最好的发行模式。而民营公司的优势在于,在不断磨合中,他们对市场有了更好的把握能力。

  保利博纳平均一年发行的影片数在20部上下,且不时有票房大收的得意之作。在谈到成功经验时,该公司总经理于冬对本报记者表示,被保利集团并购之后,财力大增,此外专业成熟的发行团队和市场经验也是宝贵的资源。如《神话》这样的商业大片,保利博纳采用的就是大面积铺开轰炸式的猛攻策略,发行成本约1000万元,其中包括了全国范围内洗印400个拷贝的费用400万元和其他的宣传费用。而像《孔雀》这样的艺术片,保利博纳就采用了定点供片长线慢热的策略,在国内只选择了60家影院进行放映,然后组织征文、影评等活动来逐步推动观众的观影热情。

  院线公司“四川峨眉”董事长兼总经理申书凤在这方面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很多国营发行公司对市场没有一个深入的认识,他们只看到了大块的市场,而中小市场就常常不在他们发行的视野之内。在这方面,民营公司则有所突破,他们既非常注重主流的目标市场,同时又不放弃被其他人忽略的、目前仍未有最佳产出的市场。”

  目前在中国发行一部影片,发行公司总会对那些省会城市等主流市场上的大影院规定一个发行指标,比如说规定一个拷贝必须完成多少万的票房,如果放映单位没有完成这个指标,就要赔钱。问题是如果让二、三线城市的小影院去完成这些指标则有相当大的难度。在这种情况下,民营公司就会因地制宜,根据实际情况给中小市场的指标作调整。但国营发行公司则常常会放弃这些二、三线市场,作出不在这些市场投放拷贝的决定。

  “一个拷贝赚20万元是利润,赚2万元也是利润,赚2000元也是利润。”申书凤向记者表示了对民营公司精耕二、三线市场的赞赏。

  无缘进口大片引发片源缺憾

  相对于国产片,进口片显然更具有赚钱的潜力。要知道,在缺少演员主创班底亲临现场宣传、样片推广素材没有保障的情况下,许多进口大片仍然能轻松获得近亿元的收入。不过至今进口片引进权仍然没有对民营公司开放。

  作为市场上的优质资源,进口片仍牢牢掌控在以中影公司为代表的国营资本手中。

  灵活的民营企业并不因政策受限停滞不前。于冬表示,未来,发行公司将会越来越多地介入到制片领域。据了解,保利博纳今年暑期档发行的重头片《龙虎门》,其中也有保利博纳的投资。

  美林传媒副总经理韩磊认为,如果片商充当制片和发行双重角色,那么从影片最初立项开始,就会考虑到发行,假如一个项目不符合市场需要的,在投资阶段就会被撤项,避免投资失误。

  一些民营发行公司也开始和海外电影公司进行接洽,进行一些政策允许内的合作和交流,比如合拍影片、频频亮相国际舞台以获得品牌知名度等,等待着电影市场进一步放开后即能马上切入。据华谊兄弟公司内一位中高层领导透露,华谊前一段时间就到洛杉矶访问了一些大的电影公司,华谊和美国大制片商之间的合作将成为可能。而美林传媒今年5月就将开拍一部中美英三方共同投资的影片《紫禁城》。

  相关链接

  中国电影发行改革进程:

  2003年3月,国产电影发行权全面放开。

  2003年8月8日,进口影片发行的“第二家公司”华影挂牌,打破中影独家垄断进口片发行的局面。

  2004年1月7日,七家民营企业日前第一批获得国产电影的国内发行资格,使长期以来由国有企业控制的我国国产电影发行格局发生变化。这七家公司是博纳文化、新画面、金棕榈、大和影业、成都峨影、联盟娱乐、华艺音像。此前,民营公司只有代理发行资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