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资金面难以长期支撑 债券后市蕴含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6:31 第一财经日报

  石鑫杰 倪建

  在2月21日一年期央票的中标利率达到1.9518%的时候,市场成员普遍对央票后续的走势呈现悲观的态度,但是随着近两次的反弹,已经到达了年初1.92%的水平,这表明市场资金依旧充足,有着一定的支撑,但是资金面可以支撑多久成了大家关注的问题,在我们看来,后市蕴含的风险正在积聚。

  首先是政策的导向。进入2006年以来,央行持续回收市场中过多的流动性,资金由净投放转为净回笼,2月份,央行净回笼资金量达到了5584亿元,与去年年底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央行通过回笼资金不断修正与提高央票的收益率,一年期央票的招标利率从1.4%调整到1.9%以上的水平,其政策导向性非常明显——收紧货币,提高利率。

  众所周知,政策性因素一直是债券市场的首要因素,央行的作用之一也是调节短期市场货币总量,合理的引导利率。虽然最近两期的央票招标利率有所下降,但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预计央票利率将难下行,将以反弹上攻为主。

  其次,债市的两会行情。两会行情一直存在于

股票市场,指两会之前一段时间市场行情出现上扬的现象。在债券市场中也存在着两会行情。从过去两年的回顾中我们可以看到,在两会期间,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比较温和,新发行债券数量明显减少,债券指数的浮动区间收窄,基本在上下2.5%的通道内运行,处于一种温和上涨的状态。因此我们也可以从这个侧面解释为什么央票的中标利率在年初持续大幅度走高后,进入3月却缓慢下行的原因。两会过后的一个半月是政策集中释放的时期,正是去年在这个期间内出台了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由1.62%下调0.99%,这一政策直接导致了去年一整年的债券市场的繁荣。因此,即将出台的政策对后市影响很大,同样,不确定因素也很多。

  然后从供求方面来看,本月的债券发行无论是数量方面还是品种方面都有所减少,央行的回笼货币的力度有所放缓。从已经发行的品种来看,滚动式国债刚刚试水,短期内难成规模;短期融资券、国债、金融债、商业银行次级债、企业债发行进入了停滞期;不仅如此,前期广为流传的储蓄国债、资产证券化产品、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等回收中短期流动性的品种均没有登场。由此可以看出度过3月缓和期后,未来的债券发行压力相对较大。资金与债券的供求关系是债券市场走向的决定性因素,如果没有放松货币的利率型政策出台,那么中后期利率很可能因为债券供给的压力增加而上行。

  最后将我们放入国际的大环境中来看,伴随着美国的持续升息,日前欧洲央行也宣布加息,而日本也表示即将结束零利率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人民币的上升空间被进一步拓宽,为完善

汇率形成机制、防止热钱流入而创造出的低利率环境也将有所松动。预计随着央行调控的空间扩大,手段也会更加灵活,不会再一味地追求低利率,而是重新确定利率的合理性,最可能的是确定一个基准利率,并创造一个利率通道。(作者系北京速达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债券分析师,本文不代表本报观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