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走高。4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4990元,首次突破6.5关口并刷新汇改以来新高。结合美元走势和央行官员关于汇率政策的讲话来看,人民币升值趋势有望延续。[微博][评论][滚动]

小调查

你认为人民币是否还有升值空间?
没有
不好说
你认为人民币升值是否有助于缓解通胀压力?
不是
不好说

相关专题

中美汇率博弈加深
中美汇率博弈加深

新一轮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连续几个交易日创下新高。

各方博弈人民币升值
各方博弈人民币升值

美方各路角色纷纷责难人民币低估,逼迫人民币升值或实行浮动汇率。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扩至所有国家,国内试点地区至今已扩展至20个省。

人民币汇率大事记

11-04-29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破6.5

11-01-13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破6.6

10-09-21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破6.7

10-09-15

美国会召开人民币汇率听证会

10-06-19

中国央行宣布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

10-04-04

美决定暂不将中国列为操控汇率国家

10-03-23

温家宝:不要打贸易与货币战

10-03-20

商务部副部长赴美为人民币争议降温

10-03-18

世行与IMF:中国应提高人民币币值

10-03-17

美参议员或提议案惩罚中国人民币政策

10-03-12

奥巴马再次呼吁人民币升值

10-03-06

周小川:不赞成汇率问题被政治化

10-02-23

官方媒体连发四文章反击人民币升值

10-01-29

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要求人民币升值

09-04-17

人民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

09-01-16

奥巴马要求中国调高人民币汇率

08-04-08

美元兑人民币跌破7.01

07-01-18

人民币汇率13年来首超港元

06-12-12

美财长保尔森:人民币汇率应更具弹性

05-07-21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调整人民币汇率机制

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走高

  进入4月以后,人民币升值幅度明显加快。分析人士指出,隔夜美元指数跌至32个月新低,后市仍有进一步下行风险;与此同时,在抑制通胀成为当前货币政策首要任务的思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望在双向波动中持续走高。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破6.5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990,一举突破6.5重要关口,创汇改以来新高。

人民币对美元未来升值不可避免

2011年1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5997,较上一交易日走高131个基点,首次突破6.6,再创汇改以来新高。[全文]
  根据公开数据统计,2006年至2010年间,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22%,外汇储备累计增加了2万亿美元。专家预测,2011年人民币升值不可避免,升值幅度在5%-7%之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将成为未来经济活动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故事”。[全文]

人民币持续走高之三大矛盾影响

进口资源成本降低 VS 通胀压力降低

人民币升值可以降低原材料进口价格。中国作为大宗商品的主要消费国,在国际价格稳定的情况下,通过升值降低进口资源成本、增加购买力也不失为一剂良方。[更多]
  汇率新高可以降低资源成本,理论上可以平抑输入型通货膨胀。落实到实际,人民币加速升值是否能够降低通胀压力,有待考证,因为这需依赖升值速度、进口和需求弹性的大小。[详细]

出口企业生存困难 VS 企业竞争力提高

随着汇率近期连创新高,制造业利润已经被压榨了2%。汇率的波动已经严重影响企业的出口,外向型制造企业不再淡定,出口企业面临巨大的生存困难。[全文]
  从另一个角度讲,人民币主动升值可优化贸易结构,促使企业变压力为动力。汇改可能给出口企业带来短期阵痛,但长期看,可能会对经济结构转型和出口方式转变具有积极作用。[全文]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VS 缓解国际压力

从2009年开始,人民币开始试水国际化。汇率制度的改革、人民币的升值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必须步骤。央行行长周小川多次表示,中国自行决定人民币升值步伐,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更多]
  然而,汇率的不断创新高,一方面影响着人民币国际化,也从另一个方面缓解着来自国际方面的压力。[更多]

焦点聚焦:人民币升值→缓解通胀

肯定

胡晓炼:人民币升值有利于抑制通胀
胡晓炼:人民币升值有利于抑制通胀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日前在央行网站发表署名文章,明确提出“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减缓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这表明汇率已被监管层纳入到抑通胀的调控手段中。

巴曙松:人民币升值可缓输入型通胀
巴曙松:人民币升值可缓输入型通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22日在上海表示,未来通胀新动力将是输入型通胀,“这个时期适当地加快升值,有助于抑制输入型通胀。”

索罗斯:中国抑制人民币升值的决定令通胀失控
索罗斯:中国抑制人民币升值的决定令通胀失控

索罗斯表示:"通过允许货币升值的方式来控制通胀是非常有利的。中国当局则错失了这一机会。当前中国的通胀率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失去了控制,还造成了严重的薪资通胀的危险。"

质疑

孙立坚:汇率工具抑通胀双刃剑
孙立坚:汇率工具抑通胀双刃剑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副院长孙立坚表示,以人民币升值应对通胀是双刃剑。“人民币升值可以降低进口大宗商品的成本,但问题是升值是否能赶上国际金融资本炒作大宗商品的速度。既然中国可以通过人民币升值降低成本,也就释放了具有很大购买力的信号,大宗商品就有继续炒作的空间和动力。”

张新法:升值抗通胀用有限且发挥较慢
张新法:升值抗通胀用有限且发挥较慢

银河证券宏观研究主管张新法表示,当前中国的通胀压力主要来自于国内。当然,也有一部分是输入型通胀因素引起的。“人民币升值可缓解部分通胀压力,但不能完全指望升值能抑制住通胀,毕竟中国进口较多的是投资品与中间品,虽然对CPI有影响,但作用有限且发挥较慢。”

余永定:基础货币被动投放造成的通胀难被打破
余永定:基础货币被动投放造成的通胀难被打破

针对近期市场传出央行考虑建立外汇平准基金,用来干预外汇市场,改变现有外汇储备增长与基础货币被动投放间联动关系的说法,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央行前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26日在上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者联动关系很难打破”。

焦点聚焦:中美汇率博弈→人民币升值

部分中方分析人士观点

李稻葵:未看到人民币汇率巨幅波动前景
李稻葵:未看到人民币汇率巨幅波动前景

李稻葵称人民币升值幅度主要取决于我国外汇市场自身的运作和中国自身的国际收支的情况,取决于中国自己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相信不会因为任何外部境外的压力而发生变化和调整。事实上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已经取得了一些进步,暂时看不出人民币汇率巨幅波动的前景。

樊纲:短期内人民币无法大幅升值迎合美国国会
樊纲:短期内人民币无法大幅升值迎合美国国会

人民币大幅升值可能会使中国的工作岗位转移到其他发展中经济体,但却无法解决美国的失业问题。不论人民币怎样升值,中国和美国都不处于直接竞争位置。我们与越南和孟加拉国国才是竞争关系。即便人民币一夜之间升值20%或30%,几个月后美国的就业情况并未好转,国会还会再度抱怨。

夏斌称人民币大幅升值不利于世界经济
夏斌称人民币大幅升值不利于世界经济

如果人民币大幅升值,对美国、世界和中国没有太多好处。人民币大幅升值将使得中国经济大幅降温,对世界经济、美国和亚洲通货膨胀都是不利的。对人民币升值施压,是美国国会议员中期选举的需要和个人的想法的需要。美国政府明白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美国经济的根本问题。

郎咸平:汇率大战二阶段即将开始
郎咸平:汇率大战二阶段即将开始

汇率大战二阶段即将开始,而中国的最终结果或仍以惨败收局。而二阶段汇率大战的起始即是美国国会15日-16日即将举行的关于人民币汇率的听证会,会上将讨论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且决定是否采取增加中国出口商品的关税等应对措施。

部分美方分析人士观点

莱文:中国汇率机制不可持续
莱文:中国汇率机制不可持续

美国众议员筹款委员会主席莱文强调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将会给美国创造很多就业机会,人民币一旦贬值,美国的就业机会会减少。如果中国不让人民币币值重估,美国应该对中国出口来的商品增收关税,这符合WTO规则。中国当前的汇率机制是不可持续、不能接受的。

克鲁格曼:人民币币值低估制约全球
克鲁格曼:人民币币值低估制约全球

中国的汇率政策已经影响到世界上许多经济体,也榨干了本已深陷危机的全球经济。针对这种情况,又不能通过降低利率的办法促进经济复苏,因为很多国家相关利率已经接近于零。中国经济在贸易顺差的刺激下,实质上对其他经济体产生了一定的副作用

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人民币应升值超3%
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人民币应升值超3%

我想中国应该接受一个事实,如果生产力要更强,就需要升值:这意味着中国要更多地考虑国内需求。做到这一点有很多方法,但最好的方法可能是允许人民币升值。从中期看,“元”需要实现比现有升值更大的升值空间,大大超过3%。升值的幅度和速率则取决于出口的发展以及内需的发展。

高盛:未来人民币将升值5%
高盛:未来人民币将升值5%

自6月中旬中国启动汇率改革后,人民币升值问题迅速淡出人们的视野。在初期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了0.8%后,在9月1日又贬值到了6.8126。从贸易加权角度看,自6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有效汇率贬值了3%左右。随着美国中期选举的临近,人民币问题将再次成为焦点,预计未来12个月内人民币将升值5%。

美元兑人民币走势近期日K线

人民币

近一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走势

人民币

微博热议

专题制作

新浪财经:杨帆
邮件:点击发送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