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余永定:基础货币被动投放造成的通胀难被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 06: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永 上海报道

  针对近期市场传出央行考虑建立外汇平准基金,用来干预外汇市场,改变现有外汇储备增长与基础货币被动投放间联动关系的说法,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央行前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专栏)26日在上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者联动关系很难打破”。

  “要想打破,除非双顺差局面改变,或者外汇市场自动找到平衡汇率,(以至于)央行不需要干预外汇市场,但目前来看很难。”余永定说。

  而对于由此带来的通胀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吴敬琏(专栏)在同一场合提出,通胀在出口导向模式下会恶性循环,最根本的解决方式是改革经济发展方式。

  被动投放难改

  我国出口导向政策模式中,双顺差导致了外储的快速增长,到2011年3月末,我国外储余额为30447亿美元,同比增长24.4%。

  而在强制结售汇制度下,央行为避免汇率的剧烈波动,采用发行基础货币的方式来购买商业银行持有的外汇头寸,这导致基础货币的被动投放,经济环境通胀压力巨大。

  而且央行为对冲被动投放过多的问题,持续地用央行票据对冲,加大了付息成本。操作中,受制于外汇占款因素的对冲操作,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效果一直备受争议。

  学界关于割断这种外储增长导致货币超发、“汇率绑架利率”的制度多有议论。今年来,就陆续有人行系统的官员发文呼吁改革:包括改变现有强制结售汇制度,改变银行结售汇制度为外汇市场交易制度,由供求双方在外汇市场上进行有管理的交易等。

  同时,市场也传出央行准备建立外汇平准基金的消息。即,当外汇市场供求发生较大变化、汇率出现大幅动荡时,央行运用该基金在汇市上买卖外汇来调节供求,使汇率在目标范围内波动。

  余永定认为,若要改变外储增加过快的状况,一是改变现有双顺差局面,或者贸易顺差和资本顺差间能自动调节,综合起来没有国际收支的顺差;另外,即使有双顺差,汇率也能够自由浮动自动调节,不需要央行出面用基础货币干预。

  但目前,这两种情况都并未实现。而且企业、居民和金融机构都因为趋利动机,在人民币升值情况下不愿意持有外汇,只有央行来对冲。

  至于就此引发的货币政策独立性问题,余永定认为货币政策独立性主要有两个依据,资本管制非常有效,或者在资本管制无效情况下,汇率能自由浮动。比如香港,资本自由流动,汇率盯住美元,就很难谈独立的货币政策。

  余永定对现有机制下打破这种联动关系表示不乐观。至于近期外界关于外储保值增值的讨论,他表示,比如购买欧洲国债,“单独购买某一欧洲国家的国债是危险的,可购买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债券,这是对欧洲的支持,我国的风险也会相对减少。”

  改变通胀的长期化途径

  外汇占款与基础货币投放联动暂难打破的环境下,国内通货膨胀压力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吴敬琏认为,通胀、房地产泡沫、环境污染等都是目前经济转型中会遇到的问题,在出口导向模式下会恶性循环,最根本的解决方式,是改革经济发展方式。

  余永定:基础货币被动投放不易打破

  当前经济的恶性循环,一是投资拉动经济增长,造成总需求超过总供给;过去通胀通常都是由于投资过度扩张造成,另外内需不足,然后就用外需,外需很成功,结果外汇存底大量增加就带来了货币超发。

  他指出,“三驾马车”实际上是凯恩斯主义的短期分析,但目前似乎是用短期政策来解决长期的根本问题,这是他这几年一直觉得不对的一个问题。

  吴敬琏认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要内容是:从投资驱动型增长转向基于生产率提高的增长。产业结构方面来说,要从制造业为主转向以服务业为主。需求结构要从靠外需弥补内需不足转向以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为主。

  主要途径是,第一要加快城市化,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非农产业转移,实现农民到市民的转化。第二是制造业的服务化,第三个方面是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此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