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樊纲:短期内人民币无法大幅升值迎合美国国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11:50  汇通网

  摘要:中国央行官员表示,中国短期内无法令人民币大幅升值来迎合美国国会。即使人民币大幅升值仍无法解决美国就业问题,经济回归平衡是一个长期问题。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任委员樊纲周三(15日)表示,中国短期内无法令人民币大幅升值来迎合美国国会。

  樊纲在接受国际知名财经媒体访问时指出,人民币大幅升值可能会使中国的工作岗位转移到其他发展中经济体,但却无法解决美国的失业问题。

  中国6月取消了近两年来钉住美元的汇率机制,宣布实施更有弹性的汇率。尽管过去一周中国政府允许人民币升值的势头略强,但自取消钉住美元机制以来,人民币仅升值1.25%,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对此表示沮丧。

  樊纲此前在北京举行的一场中美学术对话期间表示:“不论人民币怎样升值,中国和美国都不处于直接竞争位置。我们与越南和孟加拉国国才是竞争关系。”

  人民币大幅升值亦难平息批评声音

  然而,樊纲质疑人民币大幅升值能否平息批评声音。樊纲指出:“即便人民币一夜之间升值20%或30%,几个月后美国的就业情况并未好转,国会还会再度抱怨。”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李稻葵表示,他不相信中国会屈服于国外压力允许人民币大幅升值。他在天津参加达沃斯论坛时表示,人民币波幅不会因外界压力而加大,目前看不到人民币汇率巨幅波动的基础。

  樊纲表示:“从根本上来说恢复平衡是一个长期问题,并非一蹴而就的汇率问题。中国需要努力提振内需,而美国国会应研究如何增加美国出口竞争力。”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Robert Zoellick)认同汇率升值无法取代中国必须进行的结构性改革。他指出,中国需调整经济结构以压低高储蓄率,并刺激消费。

  佐利克表示:“我认同IMF的观点,中国允许人民币升值将是适宜的,但是汇率升值并不是万灵药,结构性问题是必须解决的根本问题。”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