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坚:贸易顺差问题不是迫使人民币升值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 16: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今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贸易顺差问题不是迫使人民币升值的理由。

  商务部于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姚坚发布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

  姚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自2005年7月份开始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照“一揽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这样一种货币制度,随着中国融入全球化进程的推进,随着中国政府管理进一步与国际规范接近,人民币汇率机制将会越来越成熟。

  姚坚称,人民币汇率之所以会被炒得比较热,而一年多以前,却没人提及,这个背景到底是什么呢?我们认为,人民币汇率问题,如果是美国一些人士以中国有顺差、美国有逆差为依据,以美国经济尚未恢复,并强调美国经济应当发展起来为依据的话,是没有道理和毫无意义的。我刚才讲到,贸易顺差问题不是迫使人民币升值的理由,贸易顺差问题,是全球化的一个结果,一种现象,是会持续存在的一个结构。中国如果对韩国、对日本及部分发展中国家有逆差,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出台类似的货币法案来制裁这些国家呢?

  姚坚表示,美国在克服危机影响、振兴经济的时候,应当成为一个自由贸易的倡导者而不是一个阻碍者,不能只考虑自身利益,扩大出口,而要求别国货币升值,这是利己主义的一种表现。即使这样,我们也会进一步扩大从各个国家的进口。随着扩大内需和国内市场的成熟,中国应当说有庞大的市场潜力,大家看到,春节期间我们有旅游团去欧洲、去美国都有大量的采购,我们会进一步完善国内贸易政策,扩大国内需求,这些政策不是汇率问题能够解决的,如果把汇率问题政治化,将无助于各方协调应对全球经济危机,共克时艰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