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关注】中国证券市场兴起时,就有人提出设平准基金。到2004年,证券市场长时间低迷,人们再次热议平准基金。后来,股改让市场行情高涨,此话题被暂且搁下。2008年以来,股市大幅下跌,平准基金呼声再起。[去吧里讨论]

什么是平准基金

  平准基金(Stabilization Fund),又称干预基金(Intervention Fund),是政府通过特定的机构(证监会、财政部、交易所等)以法定的方式建立的基金,通过对证券市场的逆向操作,熨平非理性的证券的剧烈波动,以达到稳定证券市场的目的。“平准”一词语出“均输平准”,是中国古代政府为调节市场物价,取得财政收入而采取的货物运销政策。
  平准基金是一种政策性基金,其根本职责是实现证券市场的稳定,其操作和管理有特别的规定和程序。
  平准基金知多少 只有平准基金才能真正救股市

他山之石

  目前国际市场上设立了股市平准基金的国家和地区并不多,主要有中国香港、日本和中国台湾。从运作的情况看,成功和失败的情况都有出现。
  香港:
  最成功的例子当属香港政府1998年的对国际金融炒家的一场成功的狙击战。之后,香港财政司立即注册成立了外汇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入市"行动中购买的股票。到2001年为止的32个月中,香港政府当时动用的外汇基金已经尽数回笼。同时还赚回1100多亿。2002年,外汇基金通过盈富基金,将手中的港股平稳地转入香港市民的手中。
  日本:
  日本的平准基金运作并不理想。日本政府曾经为了对抗国际投资基金的影响,最近十年间在股市下跌时动用邮政储蓄基金入市购买股票,以扭转股市的跌势。但效果并不明显。
  越南、台湾:
  除了前面提到的香港特区政府在1998年成功阻击国际热钱袭击的经典案例外,韩国政府1990年设立的4兆亿韩元股市安定基金和我国台湾省的5000亿新台币安定基金,在当时也不同程度地发挥了功效。

名家热议平准基金 更多>>  

周正庆两次建言平准基金

周正庆两次救市建言,适逢沪指经历两次历史性时刻,此前是沪指破2245点,而今是探至新低。 全文>>

叶檀:平准基金只能救急

设立平准基金确实属于应急之举,是在市场非常之时政府稳定市场的举措,但要真正设立市场长期机制,设立收购基金更显必要。 全文>>

唐双宁:设立平准基金稳定股市

谈及中国的应对之策,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建议设立平准基金稳定股市;此外,在有把握的情况下,通过反向操作入主华尔街。 全文>>

水皮呼吁平准基金

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表示,救市最有效、最直接、最能给市场以信心的办法,还是尽快推出平准基金,这才是完善市场内在稳定机制的根本。 全文>>

皮海洲:平准基金不是万能基金

虽然目前市场上关于平准基金救市的呼声较高,但实际上平准基金并不是“万能基金”,平准基金救市同样存在着短板。 全文>>

金岩石:平准基金或择机推出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认为,一是央行继续下调利率,二是推出平准基金稳定市场。全文>>

龚方雄新论调:建平准基金

龚方雄再发表新言论,称政府应当拨划专款建立平准基金以稳定市场,并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趋向宽松,同时建议减仓资源股。 全文>>

谢百三:平准基金难敌大小非

谢百三认为,“大小非”的问题是股市下跌的关键所在,如果政府不看清这个本质就急于推出平准基金,其效果肯定大打折扣。 全文>>

精彩博文 更多>>  

平准基金更是一种责任,它表明政府对股市不仅只为了圈钱。全文>>

为什么“4·24”以来利好都打了水漂?市场究竟期待什么样的利好?全文>>

当下最重要的是设立平准基金,这是重塑信心最有效的办法。全文>>

不管下一个重大利好是什么,但是我坚决反对的是推出平准基金救市。全文>>

== 2008年A股救市路线图==
政策及时间
内容
下一交易日股市
2008年2月1日 新基金开闸救市
 2月1日A股一度跌破4200点后,中国证监会终于在“冰封”近半年后,批准两只新的股票型基金发行。这是自2007年8月底来,国内股市首次放行股票型新基金。此次获批有望稳定股价。
 沪指上涨8.13%
2008年4月24日 印花税下调至1%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2008年4月24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3‰。调整为1‰。
 沪指上涨9.29%
2008年6月 证监会要求维护市场稳定
 从今年6月3日至17日,上证综指史无前例收出十连阴。新华社连续发表11篇社论,人民日报也接着发表7篇文章,探讨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尚福林同时提出了四条措施。
 沪指下跌2.52%
2008年7月18日 证监会回应热点问题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回应市场出现的七大热点问题,证监会对新股发行节奏的把握将兼顾各方面意见。
 沪指上涨2.99%

2008年9月19日 股市三大利好出台

 9月18日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宣布,将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国资委表态支持央企回购;汇金称将增持工中建三大银行股。
 沪指上涨9.45%
2008年10月5日 证监会正式启动融资融券
 证监会10月5日表示,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将于近期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
 沪指下跌5.23%
2008年10月9日 中国加入全球降息阵营
 10月8日晚,央行发布消息,中国正式加入全球降息阵营。央行决定10月9日起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
 沪指上涨0.84%
2008年10月29日 中国央行再度降息
 10月29日晚,央行发布消息,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两个月内第三次降息。
 沪指上涨2.55%
2008年11月09日 国务院确定4万亿投资计划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
 沪指上涨7.27%
2008年11月26日 利率下调1.08个百分点
 从2008年11月27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
 沪指上涨1.05%
2008年12月13日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金融30条
 国办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股票市场运行,适时推创业板。
 沪指上涨0.52%

 

 

制作:燕青
电话:82628888-5601
邮件:点击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