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平准基金还应缓行 草率推出后果难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03:44  京华时报

分析称平准基金还应缓行草率推出后果难料

  近日有报道称,民盟要在两会上提交建立平准基金的提案。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平准基金很可能成为两会上的讨论重点,两会后加速推出是可期的”。

  笔者不反对设立平准基金。中国的市场经济本不算完全意义上的市场经济,它所孕育的股市也并非完全意义上的市场化股市。虽然长期以来,市场对“政策市”批评颇多,但实事求是地说,我们目前需要政府有一只强有力的手来维护股市的正常秩序。即便将来中国经济乃至股市都完全市场化了,平准基金也并非毫不兼容。

  那是不是就应该马上推出平准基金呢?我看未必。推出股市平准基金需要解决好两大问题:一是用它来干什么,二是如何长期有效监管。应该说,目前这两大问题并没完全解决到位。

  平准基金的用途无外乎是通过对股市的逆向操作来熨平非理性波动,以达到稳定市场的目的。但依笔者看,眼下并不是平准基金出手的最佳时机。当前股市点位虽不算高,但也不敢说是大底。在股市是否触底尚有争论的情况下推出平准基金托市,把股指拉高,只会让大小非高位套现。股市中的问题成因复杂,我们不应把平准基金看成定海神针,对其寄予太高期望。

  平准基金如何运营与监管?目前尚无良策。按照民盟的方案,其管理人应是“国务院总理或主管经济工作的副总理”。这种提议难为总理,有点雷人。估计写提案的人可能和笔者一样不放心——这么大、这么重要的一笔钱,可能觉得搁在谁那里都不放心,还是放在总理那里踏实。这从一个角度反映出:人们对于平准基金的监管还缺乏足够的信任。

  所以,仅从以上两个方面就可以看出,目前推出平准基金的条件还不成熟,如果草率推出,后果难料。这一结论从政府“既不表态也无动作”的态度上便可见一斑。莫丰齐

    相关专题:

    平准基金呼声渐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