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岩石:上半年或下探1400 下半年或上破270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13:42  投资者报

金岩石:上半年或下探1400下半年或上破2700

  A股将徘徊于1600-2400点

  投资者报(记者赖智慧)《投资者报》:2009年A股会呈现怎样的走势?

  金岩石:2009年全年震荡区间可能在1600~2400点附近。上半年将低位盘旋,如果宏观政策出现失误,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发布时,上证综指可能意外跌破1600点,到1400点左右;下半年,若宏观政策得当,美国经济出现复苏,股指可能向上突破,最高可能达到2700点。当然,不管是跌破1600点,还是突破2700点,都是短期现象。

  《投资者报》:投资者该采取什么样的投资策略?

  金岩石:有两种投资思路。一是捕捉市场交易性机会。由于股指2008年跌幅已超过70%,2009年暴跌的可能性大大缩小,此时可采取波段操作方式,即使失误也可把投资区间拉长,或及时止损,不会带来过大损失。

  另一种思路是寻找长期投资的成长性机会。要准备三年或更长的时间,机会主要集中在大型垄断地位的国有企业,比如那些“活不好、倒不了、跌幅在80%以上”的公司。这些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为国家的宏观政策付出了代价,不可能倒闭,但亏损已使其股价大跌,2009年再发生大跌的可能性小。

  《投资者报》:你认为哪些板块具有投资价值?

  金岩石:建议关注2009年宏观政策的导向。扩大内需最终还要落实到房地产上,可长期关注。熊市周期里,坏账比例上升、垄断利润大降的金融业,2009年还可能在2008年底的基础上再跌20%~30%,大跌后也具备投资价值。

  《投资者报》:哪些风险需要投资者注意?

  金岩石:最大的问题当然是大小非集中减持。这不仅是政策问题,更是长期影响市场资金流动的症结。股市有三面:情绪面、资金面和基本面,大小非首先影响资金面,其次是影响情绪面,投资者对此已有了心理阴影。不过投资者要明白,大小非本身不是问题,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消灭它。真正受影响的是大小非的集中减持及其带给投资者的心理恐惧。因此2009年这片阴云不驱散,股市投资情绪就难稳定。

  《投资者报》:应如何解决这一症结?

  金岩石:用两三千亿的平准基金来化解,既可缩减法律上的程序,也可回避道德方面的争论。目前市场中出现平准基金是否要经过人大会讨论,以及是否该用纳税人的钱救股民的争议。如果平准基金的钱来自来于印花税,就不存在这方面的争论。未来一到两年真正进入流通的大小非只有两三万亿,因为一些控制权股票并不具流通性。之所以用两三千亿平准基金来化解,就是为了达到正规军与游击队抗争的效果。

    相关报道:

    盘点08年最不靠谱预测 金岩石看高8000点居首

    去年哪些专家看走了眼 金岩石罗杰斯等上榜

    金岩石点评09年股市大趋势:2000点是底部中轴

    金岩石:当前中国经济有五急

    金岩石:中国需注意五大忧虑

    金岩石:启动股市不是让政府往火里跳

    厉以宁金岩石齐呼吁政府建平准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