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上海市国资委的指导下,中共上海国资委党校、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与上海国资杂志社拟于29日召开“国企战略转型与未来企业之路”高峰论坛。

论坛组织

主办:

上海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中共上海市国资委党校)、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上海国资》 新浪财经 新国资网

特邀协办:

IBM商业价值研究院
  SAP中国研究院
  Hay(合益)集团

开幕致辞

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刘燮致辞
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刘燮致辞

国有企业的战略转型已经出发,在路上会有鲜花也会有荆棘,会有掌声也会有质疑,但是我们相信,每一天都会有许多新的问题产生,那正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院长施德容致辞
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院长施德容致辞

在中国经济转型调整关键时刻,应该说上海国资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市委书记说上海国企转型是上海发展一个重大问题,因此我们感觉这次举行这样的论坛,主题有很强的针对性,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主题演讲

李保民:新时期国资进退之道
李保民:新时期国资进退之道

大家知道今年上半年按照我们的统计,我们已经成为第二大国,但是大家知道我们没有怎么宣传,过去我们超英追美,但是我们没有过多宣传,更没有沾沾自喜,什么原因呢?因为我们知道我们不强,尤其是核心竞争力,我们到处讲我们大而不强。

徐永华:中国企业如何驾驭复杂环境
徐永华:中国企业如何驾驭复杂环境

中国的CEO相对于全球CEO,中国CEO认为,中国的环境要比全球高很多,但是我们有一个好处,我们在关于波动性和不确定性方面,相对于全球来说,我们有很强的国有企业作为中间力量,我想这是很大的一个方面。

刘小龙:要突破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各类约束
刘小龙:要突破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各类约束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过程中,我们要倒逼国有资本作出的重点改变。第一我们要改变投资理念,改变旧理念认为国有资本不可以参与风险投资。第二改变评价方法,采用国际通行的棘轮原则替代传统的评估三原则。

葛文耀:了解顾客需求是企业生存根本
葛文耀:了解顾客需求是企业生存根本

企业战略化改革有内因也有外因,企业在过去现在未来,一个是不变的,什么叫企业,企业为客户或者我们的顾客提供产品和服务,这就是企业。

杨建文:国企的进退和民企的社会责任一致
杨建文:国企的进退和民企的社会责任一致

尤其是西方国家同样有国资,但是他在经济危机的时候凯恩斯主义就抬头,经济繁荣的时候,非国有化马上成为主导思想。这从大的角度讲,国资成本进和退跟老板的意志和老板对社会经济发展所承担的责任,这两个是联在一起的。

朱勇:上海纺织转型定位于科技与时尚
朱勇:上海纺织转型定位于科技与时尚

坚持“科技与时尚”走高端纺织之路的发展理念,使命是成就无限科技梦想,编制多彩时尚生活,愿景,立志成为中国现代纺织产业的领航者。

沈建芳:国有资本改革证券化首当其冲
沈建芳:国有资本改革证券化首当其冲

我感觉国有资本最终改变的方向是证券化,这个是无须讨论的。实际上现在一个企业要民营化,民营化搞大了以后要搞证券化,为什么现在这么多企业家要上市,现在中小板挤得不得了,当然有些是为了圈钱。

刘训峰:逐步探索一个真正的集团化企业的战略
刘训峰:逐步探索一个真正的集团化企业的战略

我们在这方面逐步探索一个真正的集团化企业的战略。我们很多企业走出去一个就要消失一个,或者说出很多问题。我们重要的是怎么样结合集团的产业特色,适合你这个集团的运作方式,然后找到一条适合你这个集团的管控模式,这是一个管理创新。

议程安排

  • 13:00-13:30 与会代表签到
  • 主题演讲
  • 会议开幕 主持人:胡继灵 上海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
  • 13:30-13:40 大会致辞
  • 刘 燮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 王国平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 施德容: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院长
  • 13:40-14:10 新时期国资“进退之道”与国企战略新选择
  • 李保民,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
  • 14:10-14:40 十二五期间上海国资国企发展若干重大问题思考
  • 杨建文 上海市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常 务副院长
  • 14:40-15:10 中国企业如何驾驭复杂环境
  • 徐永华 《未来企业之路》中文版顾问、IBM全球业务咨询服务事业部大中华区合伙人
  • 15:10-17:00 圆桌论坛 主题:国企转型模式思考
  • 主持人:徐永华 《未来企业之路》中文版顾问、IBM全球业务咨询服务事业部大中华区合伙人
  • 主旨发言
  • 国有企业集团转型模式与经验(受邀国企集团领导发言,各10分钟)
  • 刘训峰:上海华谊(集团)公司总裁
  • 朱 勇: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总裁
  • 刘小龙: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 沈建芳: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 葛文耀: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 对话环节:
  • 发言全部结束后邀请特邀专家上台,与国企负责人共同就“企业领导力建设、信息化建设促进战略转型”等国资国企转型热点问题进行对话。
  • 对话嘉宾:
  • 郑冬岩: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息化管理处处长
  • 颜 蓉:Hay(合益)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
  • 张 侠:SAP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

与会嘉宾

  • 李保民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主任
  • 刘 燮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 王国平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 施德容 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院长
  • 杨建文 上海市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 郑冬岩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息化管理处处长
  • 企业嘉宾:
  • 朱 勇 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总裁
  • 刘小龙 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 沈建芳 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 葛文耀 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 特邀专家:
  • 徐永华 《未来企业之路》中文版顾问、IBM全球业务咨询服务事业部大中华区合伙人
  • 张 侠 SAP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
  • 颜 蓉 Hay(合益)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

背景

上海经济转型日益迫切,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方式转变、培育新的发展动力”的中坚力量,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大潮中,广大国资国企如何深化国企改革发展内涵,通过企业战略转型、提升核心竞争力成为共同关心的课题。

俞正声书记多次指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仅局限于产业结构、需求结构、投入结构的调整,更是经济发展理念、思路、方法与工作方式的深刻变革,特别是在指导思想上要有一个大的转变。

面对当前日益激烈的全球化竞争以及经济震荡等国内外环境影响,国企如何突围,如何找到转型的“合理路径”?在上海国资国企布局调整和着眼新一轮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中,上海国企国资如何充分发挥引领作用?随着上海城市发展功能的转变,上海国企将实现全国、全球布局,广大国资国企如何借力转型、完成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此外,广大国企“十二五”战略起锚在即,上海广大国企迫切需要穿越复杂环境下的层层迷障,厘清思路、深入思考如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更多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