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摘要:为稳步推进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份试点工作,促进银保深层次合作,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提升银行业综合实力与国际竞争力,经与相关监管部门沟通协调,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评论] [滚动]

小调查

银行获准投资保险公司,你认为对银行有何影响?
利好
利空
不好说
银行获准投资保险公司,你认为对保险公司有何影响?
利好
利空
不好说

《试点管理办法》热点解读

金融混业经营开闸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工作,将有利于促进银行业和保险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有利于更好地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

每家银行只能投资一家保险公司

在该办法总则第三条中规定,商业银行投资入股保险公司的试点方案由监管部门报请国务院批准确定,每家商业银行只能投资一家保险公司。

设多重防火墙

《办法》对试点机构准入条件、申请程序、风险控制及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标准。

银行计算资本充足率需扣除投资险企资本

在并表管理方面,要求商业银行对所投资保险公司进行并表管理,且在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将投资保险公司的资本投资从银行资本金中全额扣除。

相关法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43条:
  • 我国现行的《商业银行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股票业务,不得投资于非自用不动产,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同时,《商业银行法》第三条中规定了允许商业银行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和部分保险业务。

背景:分业经营与混业经营

金融业混业经营

混业经营模式源自德国全能性银行,其后相继被美国、欧洲大陆和日本等国家金融业效仿,伴随着世界经济与金融一体化的发展,国际银行业呈现出不可阻挡的混业经营趋势。

我国目前实行金融分业经营

我国目前的金融监管是分业监管,监管部门有央行、证监会和保监会,分业监管的初衷是良好的,但金融业分业经营,事实上也造成了资源的浪费。我国的银行、证券商、保险公司分别处于无差异经营和无差异竞争的状态,包括机构发展和市场定位在内,还没有形成一种有层次、有分工、有竞争、有合作的良性发展格局,对金融业资源的总量利用造成了极大浪费。

相关大事

2008年1月,银监会与保监会签署《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允许银行与保险公司相互持股。

今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交行、北京银行作为首批投资保险公司股权的试点银行。

交通银行投资入股中保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获批,这标志着交行成为全国首家入股保险公司的商业银行。

银行保险板块相关股

相关报道 更多>>

往期回顾

专题内搜索

专题制作:江山
邮件:点击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