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2013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于3月30-31日在上海美兰湖国际会议中心举办。论坛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世界经济论坛等机构共同举办。 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等也参与论坛的主办或协办。 [滚动]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宣布主题为“制度与变革”的2013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将于3月30-31日在上海召开。

开幕式

国开行监事长姚中民:国开行将城镇开发作核心
国开行监事长姚中民:国开行将城镇开发作核心

国开金融公司作为开发银行的全资机构,将城镇开发作为核心的投资领域,以市场化的方式,引领整合国内外一流的城市运营资源。

世界经济论坛驻中国区执行董事Schwab致辞
世界经济论坛驻中国区执行董事Schwab致辞

我们也非常高兴的邀请到来自不同行业的代表,他们是不同的利益相关方,他们为城市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所有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致辞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致辞

按照常住人口计算,上海的城市化率已经达到89%以上,但是城市化过程当中,还存在着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

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有序推进农业专业人口市民化
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有序推进农业专业人口市民化

通过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原则,逐步把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转为居民,全民放开小城镇的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小城镇的限制。

主题演讲

杨伟民:城镇化要减少工业用地增加居住用地
杨伟民:城镇化要减少工业用地增加居住用地

工业占地不应该再按照过去的速度再占下去了,而是要减下来。城市化的任务,远没有完成。我国城镇化率,只有52%,如果说扣掉外地人口之后只有35%-36%左右。

国土部副部长胡存智:加强城市土地使用管控
国土部副部长胡存智:加强城市土地使用管控

2013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于3月30-31日在上海举办。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世界经济论坛等机构共同举办。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本次活动。图为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演讲。

学者点评

周其仁:城市发展要摆脱政府主导模式
周其仁:城市发展要摆脱政府主导模式

我们从过去体制下来非常硬,命令主导,政府主导这个模式和我们健康的想推进这个城市化的目标之间可能有很大的麻烦。我们稳健推进健康城市化,这个地方没有错。但是我们怎么做,我们的制度要有相应的变革,要把政府主导、行政主导改变,命令、以为什么都知道,以为只要把一些看法写进文件这个世界就自动美好。这样的观念要松动一下。

主题演讲

林毅夫:城镇化是经济发展的结果
林毅夫:城镇化是经济发展的结果

如果维持这样的经济增长,我前面讲,城镇化是经济发展的结果,也是经济发展的载体。所以我们应该相信,在过去每年一个百分点的基础上,接近这样的速度在城镇化的进程,十年二十年的时间。

论坛背景

中国城镇化

快速城镇化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本世纪头十年中国城镇化的主要特点。2000-2010年,中国城镇化率年均增长1.35个百分点,每年2000多万农村人口进入城市。中国目前建制城市658个,10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有5个,4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有14个,1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有125个。在中国19683个小城镇中,740个的镇区人口超过5万人。过去十年中,中国城市建成区面积增加60%,中国13.4亿人口中已有7亿居住在城市和小城镇。
  中国已告别乡村社会,初步进入以城市为主体的城市型社会。2013年召开的这次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在中国当前城镇化背景下,具有时代意义。

论坛简介

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发起主办,围绕城镇化和城市发展领域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对话交流,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四届。
  出席历届论坛的嘉宾包括,参与中国城镇化政策顶层设计的部长,城市市长,著名学者,国际著名专家,企业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驻华代表,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镇负责人等。
  30日主办单位: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
  31日主办单位: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世界经济论坛、世界银行

专题内搜索

主办机构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

世界经济论坛

世界经济论坛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