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200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经济攻坚克难的一年,也是股市与经济共生复苏的一年。在资金推动、业绩增长、政策支持等诸多因素影响下,2009年A股进入上升通道,与2006年8月启动的大牛市月线九连阳比较,今年A股月线七连阳更健康安全。值此岁末之际,各方人士对跨年度行情津津乐道,新浪财经特别推出年终盘点系列策划,盘点2009年,展望2010年,与投资者共勉。[写下您关注的证券市场焦点]

关键词之“创业板”

中国创业板大幕正式开启

筹备十年、酝酿了十年之久的创业板,今年10月30日终于登上中国资本市场的舞台。高成长性是创业板的最大亮点,2009年10月23日下午16时25分,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宣布创业板正式启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与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共同为创业板开板,首批28家公司30日上市。[聚焦创业板首批公司]

  1. 总市值达1438.69亿 创业板满月市盈率达114倍
  2. 创业板满月成绩单:市值市盈率均创新高
  3. 三券商直投六家创业板 平均回报超4.57倍
  4. 创业板限售股满月甩卖 大股东称为套现低至3折

关键词之“IPO”

IPO暂停一年后重启

今年下半年以来,扩容速度加快的事实预示着,这种状况的出现并非偶然,明年很可能成为一种常态,未来再也不可能在很少扩容乃至停止扩容的情况下发展股市。持续的大量新股发行与上市,将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且从最近的新股表现看,其价格弹性与行情强度,要明显大于在二级市场已经运行了一段时间的老股。[聚焦新股发行制度改革]

  1. 今年以来A股融资规模4382亿 IPO融资远超08年
  2. 37家券商揽入IPO承销收入35亿 中金独得6.7亿
  3. A股发展新模式:高速扩容成常态
  4. IPO融资全球第一 存款搬家强力接盘

关键词之“不差钱”

招行刘建军:明年第二季度前A股投资不差钱

 市场所担心的投资资金来源不足问题应该不会发生,因为从投资资金来源与投资完成额的关系来看,至2009年8月,资金来源对投资完成额的覆盖率达17%,大大高于2008年同期。因此,中国投资并不缺乏粮草,四季度仍有充分保障。随着春季新增贷款的发放,至少在明年二季度之前,投资资金来源不会特别紧张。[信贷资金流入股市之辩]

  1. 银监会:截至9月底我国信贷规模至少达9万亿
  2. 11月贷款增加2948亿 全年信贷或达9.5万亿
  3. 与流动性共舞:7位顶级私募2009年投资之道
  4. 流动性充裕等五大理由垫底 跨年行情牛劲足

关键词之“国有股转持”

权威媒体解读国有股转持

2009年6月19日,国务院决定在境内证券市场实施国有股转持,股改新老划断后,凡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的含国有股的股份有限公司,均须按首次公开发行时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10%,将部分国有股转由社保基金持有。社保基金在承继原国有股东禁售期的基础上延长三年禁售期。这一举措意味着全国社保基金将获得巨大的资金充实,股市的减持压力也将得到缓解。

  1. 13位权威专家解读国有股转持
  2. 国有股转持催生六大投资机会
  3. 国有股转持摊薄创投回报 创业板千万股转持社保
  4. 13家IPO重启公司国有股转持获批

关键词之“明星炒股”

股市里潜伏多少明星 群星吹响A股集结号

在散户们眼中,“最牛股东”的标志之一,不是资金规模如何庞大,不是操盘手段如何高明,而是谁最能吸引公众的眼球。因此,在2009年的这个初冬,最牛股东的“荣耀”,可以集体给予“前赴后继”出现在资本市场的那些娱乐明星们。

  1. 陈好潜伏ST黑龙 三年赚得十倍回报
  2. 徐帆邓婕携手现身浙江东方前十大流通股东榜
  3. 华谊兄弟创业板上市 明星持股账面价值过千万
  4. 郭冬临股技精准如演小品 月赚500万背后有高人
  5. 历数资本市场里的"星光":抱牢上市股 潜伏重组股
  6. 明星扎堆股市共演暴富大业

关键词之“老鼠仓”

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证券公司完善内部控制机制必须遵循“防火墙原则”,公司投资银行、自营、经纪、资产管理、研究咨询等相关部门,应当在物理上和制度上适当隔离。对因业务需要知悉内幕信息的人员,应制定严格的批准程序和监督处罚措施。券商的自营盘在买入相关个股时,到底有没有受到自己公司研发部门的“指点”,这仍是一个谜。

  1. 尚福林:基金业不能触犯老鼠仓等三条底线
  2. 老鼠仓咬痛券商:自买股票使劲夸 操盘更有内幕
  3. 融通基金老鼠仓现形 指数基金经理张野浮出
  4. 东方证券自买自推 被质疑变相老鼠仓

关键词之“内幕交易”

关键词之“市场操纵”

证监会严打新型股价操纵手法 频繁申撤者遭处罚

在市场操纵案件查处方面,随着证监会持续多年的高压打击,一直为中小股民深恶痛绝的传统坐庄方式目前已基本消失。然而近年来,短线操纵、“抢帽子”等新型操纵手法开始浮现,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这其中,通过频繁申买撤单方式拉抬股价,并借机高位出货的新型股价操纵手法尤为活跃。

  1. 涉嫌操纵创业板吉峰农机账户被深交所限制交易
  2. 虚假申报频繁撤单操纵市场 莫建军违法撞上枪口
  3. 谁在操纵股市章子怡 私募网上征名价年租金5万
  4. 小非操纵市场密谋出逃 监管部门重拳出击

关键词之“造富运动”

创业板批量造富 74人晋身亿元俱乐部

每次新股上市都会诞生亿万富豪,创业板也不例外。根据前三批创业板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新浪财经整理出了亿元户排行榜。以发行价计算,首批28家准创业板上市公司的74名股东晋身亿元俱乐部。其中,乐普医疗董事总经理蒲忠杰身价最高,达17.53亿元。广受瞩目的华谊兄弟老总王忠军以12.55亿元排名第二。[创业板富豪众生相]

  1. 创业板10亿级富翁:谁暴富谁神秘谁不可思议
  2. IPO开闸造富运动重现 中小板再添18名亿万富翁
  3. 文娱明星吹响造富集结号 批量进军资本市场(图)
  4. 催生新富翁群体 创业板或成中国造富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