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关注“民工荒” > 正文
 

中国劳动力“民工荒”是否会成为长期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06:3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邓聿文

  今年来,突然而至的“民工荒”打破了中国劳动力“无限供给”的“神话”,引起了企业界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发布的《关于民工短缺的调查报告》显示:工资待遇长期徘徊、劳工权益缺乏保障、企业用工迅速扩张、经济增长模式面临变革这四大原因造成了目前的“民工荒”,其中,工资缺乏吸引力和劳动条件差又是普通工人短缺 的主因。

  如何来理解“民工荒”?一个需要注意的因素是,这一轮“民工荒”诞生于此次宏观调控时,是宏观经济波动引起了“民工荒”。一方面,投资的增长拉动了企业的用工需求,而劳动力的供给却没有发生多少变化;另一方面,普遍的物价特别是粮食上涨抬高了民工的劳动成本,去年以来,中国的物价呈现恢复性上涨,CPI由过去的负增长转为目前的4%,粮食上涨得尤其厉害。物价的上涨无疑导致了民工生活费用的大幅上升,所以,尽管名义工资维持不变或略有增加,但实际工资大大降低,以致相同的工资无法维持与过去一样的生活水平。这可以说是造成民工外流的直接诱因。

  尽管搞清楚“民工荒”的原因是重要的,但是,我认为,我们更应该关心目前的“民工荒”会不会长期存在?因为如果长期存在的话,从现在起,我们就应着手调整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否则,等到问题积累严重时,代价就大了。

  在上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调查中,虽然专家们认为我国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基本国情并未改变,但也有经济学家认为,从有关报道来看,不仅民工流入地出现了劳动力不足,而且在民工输出地比如江西、湖南等也出现了企业招不到人的现象,由此判断,已经出现了全国性的“民工荒”,当然程度还是比较轻微的。笔者同意这个判断。原因除此外,还如前所述,民工“实际工资”的长期停滞乃至负增长并不仅仅表现在珠三角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它事实上是一个全国性现象,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民工的工资更低。但这是不是说,“民工荒”就有可能会成为一个长期现象?笔者认为,可以从两方面来分析这一问题。首先,从劳动力的供给来看,农民工工资长达10多年的微量增长从某种程度而言的确表明了中国劳动力是“无限供给”的格局。

  然而,若我们把眼光再看远一点,比如20至50年,会出现怎样的情况?显然,一个变化会是,国家实施的严厉的计划生育政策,其带来的结果就是,青壮劳动力相比此前二十年将减少。

  当然,劳动力的供给问题还要看需求的变化。大多数专家认为,以投资为主要拉动的总需求扩张对劳动力的需求将维持在一个较长时期。另外,由于劳动力的价格不可能长期背离其价值,也就是说,在长期中工资粘性将被消除,实际工资可能调整到位,那么,目前由工资所引起的劳动力不足问题也将会得到解决。只有一个因素可能会引起劳动力需求的减少,这就是,随着技术的改造和进步,经济增长将更多地依赖于劳动力的素质而非数量。

  所以,笔者的结论是:如果长期指的是未来10至20年,那么,可以肯定,全局性的“民工荒”不会持续出现;但如果时间更长,劳动力有可能从目前的“无限供给”走向“有限过剩”,并逐步形成一种新的均势,就像现在的日本一样。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工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