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叶璇拒不履行判决成老赖 律师:法院打击失信者力度空前

2019-03-06 14:10:55 作者:李诗韵 收藏本文
A- A+

  新浪法问 李诗韵

  被网友戏称靠“打官司”博关注的演员叶璇,近日还真的因为一则案件上了热搜。

  3月5日,根据上海徐汇法院官方微博信息,叶璇被传唤至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当场履行完毕吕某与其名誉权纠纷一案的生效判决。执行法官对叶璇拒不履行生效判决且违反限制消费令的行为当场予以训诫,并对其作出罚款8万元的决定。

来源:叶璇微博头像来源:叶璇微博头像

  迟来的道歉:横跨两年的名誉权纠纷

  叶璇与吕某此次纠纷案从2017年开始。根据公开信息,新浪法问对该案件的时间线进行梳理。

  2017年2月,吕某因与叶璇在微博上发生纠纷,以名誉权被侵犯为由向徐汇法院提起诉讼。

  2018年4月2日,徐汇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叶璇立即停止对吕某名誉权的侵害,删除其实名新浪微博中侵害吕某名誉权的微博文章及评论、回复;以书面形式向吕某赔礼道歉;赔偿吕某相关费用共计9600余元。”

  随后,叶璇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

  二审法院判决维持原判,该案于2018年8月1日生效。

  2018年9月10日,因叶璇未按生效判决履行义务,吕某向徐汇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被执行人叶璇立即履行判决。徐汇法院于当日立案。

  法院依法向被执行人叶璇诉讼期间确认的诉讼文书送达地址及户籍地等地址送达执行通知、报告财产令、廉政监督卡、财产申报表、被执行人风险告知书,要求其于9月18日到庭履行义务,但其未到庭。

  逃避了事?叶璇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成“老赖”

  案件至此,从法院角度已经做出了裁决。但叶璇作为当事人却玩起了“失踪”,打算逃避了事。对于叶璇的行为,法院先是对其发出限制消费令*,而后通过工作电话、12368诉讼服务平台发送短信等联系叶璇,但都没有得到回应。

  2018年9月19日,法院对被执行人发出限制消费令。执行期间,执行法官多次拨打被执行人诉讼期间所留电话及被执行人官方认证新浪微博所留联系工作电话,均无法取得联系。

  2018年12月,法院将叶璇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采取限制出境措施。失信被执行人也就是俗称的“老赖”。

  2019年2月24日,叶璇在北京首都机场欲搭乘航班离境时被出入境边防机关拦截,边防机关将该情况通报徐汇法院。执行法官当即与叶璇取得联系,对其进行了教育训诫。在机场删除了涉案微博文章及相关评论、回复,并将道歉信草拟内容提交法院。

  2019年3月5日,叶璇被传唤至徐汇法院,向申请人的代理律师当面递交署名道歉信。徐汇法院因叶璇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且违反限制消费令对其进行训诫并罚款8万元。叶璇认识到自身法律意识不强,表示接受法院处罚,并当场缴纳罚款。

  案件反思:律师提醒近年法院打击老赖力度前所未有

  从案件宣判到叶璇执行,时间拖了半年有余。从一开始仅需赔礼道歉和赔偿相应费用,最后却因叶璇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而被限制高消费、成了“老赖”被限制出境,并罚款8万元……

  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向新浪法问表示,叶璇行为属于较为严重的,法院的处罚是合法合理。“现因其接受处罚、态度良好,否则还可能面临司法拘留等处罚。”

  “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第一款第(六)项,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五条,对个人的罚款金额,为人民币十万元以下。对单位的罚款金额,为人民币五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拘留的期限,为十五日以下。”

  而此次叶璇的案件也给大众一个警示作用。许峰律师表示,第一,要尊重法律、尊重法院的判决,对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要及时依法履行,否则将面临严重的法律后果。

  第二,作为公众人物的影视明星,更应该依法带头模范遵守法律,否则因其社会影响力较大,其比普通民众承担的法律责任更加严重。

  最后,许峰律师提醒称,“最近几年法院对于强制执行的力度非常大,打击老赖的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对于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我们建议相关人士尽力主动履行,一旦进入强制执行,也应尽力配合法院的强制执行工作,不要有侥幸心理,否则可能会造成更大的声誉损失、财产损失,以及可能会对高消费、出境等造成障碍,甚至导致司法拘留、刑罚等人身自由的限制。”

  *限制消费令:被限制的高消费行为包括乘坐交通工具时,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租赁高档写字楼、宾馆、公寓等场所办公;

  购买非经营必需车辆;旅游、度假;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支付高额保费购买保险理财产品;乘坐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欢迎关注《法问》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文章。专业律师团为您解读财经大事件。读者爆料、法律咨询、律所投稿和意见反馈欢迎发送至fawen@staff.sina.com.cn,期待与您交流。

欢迎关注
文章关键词: 叶璇 老赖 法院
李诗韵

作者简介:

李诗韵

新浪财经记者,新浪财经【法问】工作室

一周热文

联系我们

  • 新浪法问
  • 联系人:陈永乐
  • 电话:156-5262-0656
  • 邮箱:点击发送邮件
  •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法问公众号
新浪法问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