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所访谈录|大成律所:境外投融资审核趋严中企面临阻力

2019-03-06 13:47:25 作者:大成律师事务所 收藏本文
A- A+

  新浪法问 王茜

  近年来,随着国际环境变化和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进程受阻。曾经在海外市场一路高歌的中国企业,在境外投融资领域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局面。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石锦娟律师指出,整体看来,境外投融资严格的审核将成为未来的主要趋势,中国企业布局全球化将面临更大的阻力。

  “明确投融资法律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完善投融资法律风险管理体系,将会在当前多变的国际贸易环境下,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现阶段,对企业发展起到长远而重要的意义。”

  新浪法问:在当前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企业跨境投融资的法律风险是否在增加?

  石锦娟律师:在当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环境下,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总体趋缓。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在过去三年持续下滑,2018年上半年全球海外直接投资同比大幅下降41%,降至4700亿美元,整体水平处在历史低位。

  但随着近年来,我国大力倡导的“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等一系列措施,对促进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和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产生了重要影响。据商务部、外汇局统计,2018年1-12月,我国对外全行业直接投资859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折合1298.3亿美元,同比增长4.2%)。其中,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1个国家和地区的573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797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6%(折合1205亿美元,同比增长0.3%)。

  我们理解,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态势基本平稳,为提高“走出去”的质量,我国在立法层面也必将进一步完善,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政策辅导也必将更加精准,以规范企业的对外投资行为,配合对外投资增长的大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因当前全球经济环境复杂,贸易摩擦不断,外部环境必将对我国企业提升经营管理能力、遵守国际商贸规则、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以2018年8月13日美国通过的《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FIRRMA法案”)为视角,FIRRMA法案对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审核流程进行了重大修订,其中包括扩大CFIUS的管辖权、增加强制性申报、延长审查期限等,对我国参与交易的结构因素和交易风险分析产生了重大影响。

  整体看来,严格的审核将成为未来的主要趋势,中国企业布局全球化将面临更大的阻力。我们认为,合规化是境外投资活动的基础,要保证中资企业稳步快速发展,就要坚持对法律风险的防范,在现有审查机制下寻求最大的自由空间。

  新浪法问:在跨境投融资的法律风险防范方面,企业如何通过加强自身法务管理建设抵御风险?

  石锦娟律师:企业跨境投融资的法律风险主要源于国内外法律环境的变化及相对繁琐的投融资程序。就相对成熟的发达国家而言,在跨境投融资中更为重视融资法律风险管理,融资期间多重视风险的评定,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防范风险的措施,从而降低风险带来的影响。

  对于尚处于起步阶段的我国跨境投融资市场,树立风险控制意识,完善公司法律风险管理体系是首当其冲的防范措施。我们建议,开展跨境投融资前,应进行全面的法律风险评估,聘请专业法律服务机构参与设计跨境投融资的风险防范制度,并对投融资合同的签订从谈判、资信调查,到合同起草及审核进行严格把关。在交易全程都应当有专业人员的参与和审查,形成完备的全程法律监控制度。

  我们相信,明确投融资法律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完善投融资法律风险管理体系,将会在当前多变的国际贸易环境下,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现阶段,对企业发展起到长远而重要的意义。

  论坛预告:大成律师事务所是首届“2019年CBLJ高峰论坛”的联合承办单位之一。“2019年CBLJ高峰论坛”将于2019年4月3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举办,由法律媒体China Business Law Journal《商法》主办,新浪财经、新浪法问及北京仲裁委员会作为独家内地合作方和特别支持单位共同助力。大成律师事务所将在论坛上主持《企业跨境投融资的法律挑战》和《企业破产:不良资产处置、纠纷》演讲及圆桌对话环节。敬请期待。

欢迎关注《法问》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文章。专业律师团为您解读财经大事件。读者爆料、法律咨询、律所投稿和意见反馈欢迎发送至fawen@staff.sina.com.cn,期待与您交流。

欢迎关注
文章关键词: 大成 律所 投融资

推荐阅读

大成律师事务所

作者简介:

大成律师事务所

大成律师事务所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律师事务所。

一周热文

联系我们

  • 新浪法问
  • 联系人:陈永乐
  • 电话:156-5262-0656
  • 邮箱:点击发送邮件
  •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法问公众号
新浪法问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