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货拉拉司机被批捕后,我们还想谈谈关于赔偿和制度的问题

2021-03-04 19:04:38 作者:王茜 收藏本文
A- A+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新浪法问 王茜

  3月3日,长沙警方通报,“货拉拉女乘客坠车死亡事件”涉事司机周某春被批捕。当日晚间,新浪法问联合黑猫投诉邀请知名法律博主谈典看法和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范辰律师进入直播间,详细分析司机和货拉拉平台的法律责任,并解读事件背后值得思考的法律问题。

  根据嘉宾分享内容,新浪法问梳理了十个关键问题供读者了解。除了司机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以外,律师们指出,作为平台方,货拉拉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对乘客的死亡可能要承担一定的民事赔偿责任。事件背后的更深层问题在于,平台机制存在极大安全漏洞,而监管层面缺乏更有强制力的法律法规。此外,乘客与司机之间可能存在的沟通不畅和信任感缺失等问题也让人惋惜。

  1.司机周某春为什么是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批捕?

  范辰律师:从目前警方披露的信息来看,在运输过程中,司机与乘客因为绕道问题发生争执,司机并没有纠正这个行为。在此之前,因为搬运问题双方也发生过争执。而在乘客将身体探出车窗外后,司机并未停车或制止。如果情况属实,那么我认为周某春确实有责任,是符合过失致人死亡罪的构成要件的。

  2.周某春面临怎样的刑罚?

  范辰律师:按照我国刑法的规定,过失致人死亡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3.如何判断犯罪情节轻重?

  范辰律师:这方面的影响因素比较多。首先是犯罪嫌疑人的供诉,周某春如何讲这个事情,这是一个重要信息源;第二,可以调取沿途的监控;第三,路上有无证人看到,可以提供证言;再次是乘客的病历以及法医鉴定,还有警方的案件现场勘验和侦查实验。

  4.货拉拉应该承担哪些责任?乘客家属是否可以要求赔偿?

  谈典看法:据目前了解的信息,货拉拉作为平台方,在整个管理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包括对司机的管理和约束,对用户安全的保障,对车辆的管理等等。

  用户通过货拉拉平台下单预约到这位司机,形成了货运服务的合同关系,作为平台方,货拉拉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因此对乘客的死亡可能要承担一定的民事赔偿责任。后续根据法院的审理结果,会确定平台和司机之间的责任问题。

  5.涉事货车载货又载人是否合规?

  谈典看法:首先我们要明确,是货车载客还是随车人员乘坐货车,这两种性质不同,前者有客运性质在其中,可能会对乘客收取一定服务费用,而后者就是随车乘坐。目前没有明令禁止随车人员乘坐货车,但是这样就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因为既涉及财产安全问题,又涉及人身安全问题,但是货拉拉对此没有明确的处置机制。问题的根源在于现有的规章不完善。

  6.乘客车某某在此事中有无责任?

  谈典看法:从警方的初步调查事实来看,客观上存在一种可能性,就是女乘客可能在途中产生了一种恐惧感,就是“这个司机为什么要绕路,还不回应我?”乘客是不是担心会遭受人身伤害,所以自己就探出车窗外了?因为此前发生了太多负面的新闻事件,可能导致大家警惕性都很高,陌生人之间基本的信任感缺失。这是一种猜测,我们没法去完整还原当时的情况。

  范辰律师:从目前披露的材料来看,女乘客将身体探出了车窗外,然后落到了车外。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下车、跳车或探身到车窗外,都是比较危险,这显而易见。从这点上来讲,这个行为应该是存在不当。目前只有周某春一方的证言,难以还原当时的情况。我们只能假设双方有争执或冲突,让乘客感受到了危险,而做出这个行为,最后导致了悲剧,确实令人很痛心。

  7.关于监管,现行法律法规是否需要“查缺补漏”?

  谈典看法:我国现在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注:由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 、商务部、工商总局 、质检总局、国家网信办于2016年7月27日颁布的法规,自2016年11月1日起实施。)它其实就已经做了一个规范,但它只是一个暂行规定,没有上升到法律法规的层面,所以说它的强制力相对要弱一些。

  我觉得,不管是针对网络客运还是货运平台,都有必要出台一些法律进行规范和完善。比如,网约平台和网约车司机到底是一个什么关系?各自有哪些法律责任?是否要针对车载监控和报警设置做强制性要求?我们下一步是否通过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这些问题?

  8. 货车没有音频视频监控设备算不算货拉拉的重大过失?

  谈典看法:刚才提到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对于这个问题没有强制性的规定。缺乏监控设备,就存在一个重大的安全隐患。这对于货拉拉来说,是不是重大过失?我认为不一定是。关键是看平台是否尽到了信息审查、事件信息反馈以及事后处理等方面的义务。现有信息显示,事件发生了几天后,平台才知道此事,可见平台的反馈机制非常不完善,从这个角度来看,货拉拉是有较大的过失在其中的。

  9.以海底捞包厢安装监控设备惹争议为例,如果有乘客不愿意被监控,但又存在安全隐患,岂不是无解?

  谈典看法:相较于大型公共场所,车和包厢可能是一个相对私密的空间,可能会涉及到消费者隐私。那么有一个前提是,你装监控必须要提前告知并征得消费者的同意;如果消费者拒绝,就不应该去拍摄这个画面。这可能会存在一些冲突的地方,即个人信息、隐私安全和公共场所管理者安全保障义务之间的冲突,也确实是难以两全的一个问题。

  10.如何让悲剧不再发生?

  谈典看法:作为平台方,要将用户安全和利益放在第一位。用户、平台和提供服务的司机是基于信任建立的服务合同关系,共享经济如果想要长远地发展下去,就需要推动法律法规的完善、机制的完善。

  根据目前警方通报的事实,基本可以排除司机存在人身侵害行为。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司机擅自改变行程导致偏航,本身属于违约行为。他可能有自己的脾气,没有和客户做一个很好的沟通。而乘客可能警惕性也比较高,双方没有达成有效的沟通,最后导致了严重后果。这也提醒我们,在平时生活中,既要注意安全,也要注意保持良好的沟通,避免悲剧发生。

欢迎关注《法问》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文章。专业律师团为您解读财经大事件。读者爆料、法律咨询、律所投稿和意见反馈欢迎发送至fawen@staff.sina.com.cn,期待与您交流。

欢迎关注
文章关键词:

推荐阅读

王茜

作者简介:

王茜

新浪财经主笔

一周热文

联系我们

  • 新浪法问
  • 联系人:王茜
  • 邮箱:点击发送邮件
  •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法问公众号
新浪法问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