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投顾公司华讯投资一夜覆灭后 投资者或面临索赔困局

2021-03-05 17:51:15 作者:王茜 收藏本文
A- A+

  新浪法问 王茜

  一家有着新三板“光环”加持的老牌投顾公司,在对非法利益的疯狂攫取中走向了覆灭。

  今年2月底,深圳龙岗警方发布了一段突击查处大连华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讯投资”)的现场视频,对147名嫌疑人以涉嫌诈骗和虚假广告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视频显示,大量便衣警察快速冲入一处工位密集、灯火通明的办公场所,要求全部人员起身并将双手举起,画面冲击度不亚于警匪片。

  “深圳龙岗公安”发布的信息显示,华讯投资的主营业务是兜售公司研发的炒股软件“华讯股票APP”的会员,收取服务费。然而,华讯投资实际采用的手段却是虚假宣传、隐瞒真相、承诺收益,诱导投资人购买“荐股套餐”,骗取高额服务费。

  警方通报显示,华讯投资涉案金额高达27亿元,投资受损人遍布各地。经检察机关依法批准,日前警方已对大连华讯投资公司包括董事长周垂富在内的12名公司高管实施逮捕。

  与众多东窗事发的非法荐股主角不同,公开资料显示,华讯投资成立于2000年,是国内比较早一批获得证监会颁发的证券投资咨询牌照的公司,并于2015年10月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华讯投资的合法持牌身份,让投资者难辨其真伪。

  尽管涉案人员已经被控制,但面对这一地鸡毛,投资者未来的索赔之路或将异常艰辛。

  老牌投顾公司一夜覆灭

  据警方调查,华讯投资在多家网络平台投放“荐股名师”的广告,以免费领取“金股”的噱头吸引股民关注;再由业务员将股民拉入荐股群反复“洗脑”,诱导其购买APP会员,而大部分群友都是公司业务员扮演的会员,专门负责在群内发送PS过的盈利截图或者转账单,吹嘘公司实力强,推荐的股票收益好。

  “华讯股票”App收费不菲,年费在8800元至128000元不等。但据报案的投资者表示,跟着“华讯股票”APP的推荐买入卖出,却并未出现“连续暴涨”的情形,而是一买就亏、阴跌不断、深度套牢。

  事实上,在2020年4月推出“华讯股票”APP之前,华讯投资基本以人工对接提供咨询,但由于无法提供承诺的服务和受益,导致大量客户投诉。为掩盖公司诈骗本质,该公司紧急研发了华讯股票APP,对外宣称可以利用大数据选股,其实所谓的优选股票是人工筛选的。

  此外,华讯投资对外声称“有85位专业研究员,26位国家顶尖分析师,公司员工80%以上都具有高级技术职称”。事实上,公司近500名员工中绝大部分不具备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初高中学历的更是不在少数。

  颇为荒诞的是,就在去年11月,华讯投资还对外发布消息称,“公司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活动形式定期开展投资者教育,强化投资者保护,提高投资者辨别非法证券活动的能力。” 周垂富还对媒体声称,华讯投资已经建立了完善的产品体系和服务体系,“在市场反馈和用户口碑上也得到了积极的反馈。”

  非法荐股套路如出一辙

  华讯投资“忽悠”投资者的手段并非独创,近年来类似案件层出不穷。

  广强律所高级合伙人曾杰律师对新浪法问表示,华讯投资这类非法行为实际上比较常见,由于国内经济发展高速,通过证券投资理财的投资者越来越多,不少持有投顾牌照或者无牌的企业或团队,为了最大限度的获得相关利益,往往会通过虚假宣传自身投顾能力,甚至保本付息承诺来获得投资人信任。

  针对本案涉案人员的定罪方向,曾杰律师指出,“虚假广告罪的最高刑期是两年有期徒刑,诈骗罪的最高刑期则是无期徒刑,诈骗罪相对而言,无疑属于重罪,两罪的关键区别在于,诈骗罪要求行为人具有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目的,即无法提供真实/有效的产品或者服务,属于无中生有,而虚假广告罪针对的是对已有的相关产品和服务,进行夸大虚假的宣传,侵犯的是国家广告管理秩序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他表示,本案的特殊性在于,华讯投资相关软件本身就属于自身产品服务的广告主和广告发布者,因此,本案的关键点,在于华讯相关产品的宣传内容,和真实提供的服务本身,是否达到了诈骗的程度。

  曾杰律师举例道,在2019年河南某县宣判的案件中,被告人通过编造虚假投资股票赚钱案例等方式在各大网站发布虚假信息,向被害人作虚假宣传;市场部业务员对被害人隐瞒自己的真实身份及不具备股票期权专业知识的真相,在客户群里虚构购买股票期权及股票期权交易非常赚钱等事实,诱骗被害人在该公司购买股票期权。

  同时,被告人还通过先付款后签合同以及付款后将客户从客户微信群内移除等手段限制客户的知情权,以达到完全控制客户资金的目的;在客户资金全部损失或部分损失后,通过话术以投资有风险等为由推脱责任搪塞客户。最终,该案并法官定性为诈骗罪,而不是虚假广告罪。

  投资者或面临索赔困局

  3月1日,大连证监局决定对华讯投资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新增客户六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同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向华讯投资发出问询函,要求后者说明是否已如实披露案件相关情况,相关人员是否能正常履职,董事会目前是否能正常运行,及对公司经营造成的影响等。

  如此严重的案情被曝光后,华讯投资是否将走向摘牌?截至发稿前,华讯投资官网已经无法正常打开,公司电话无人接听。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对新浪法问表示,华讯投资是否会被摘牌,以及新三板投资者是否可以维权诉讼,要以监管部门的后续调查结果和处罚为准。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挂牌公司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全国股转公司按规定终止其股票挂牌:

  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或者半年度报告并自期满之日起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年度报告或半年度报告;最近两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并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者被中国证监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因欺诈挂牌受到全国股转公司纪律处分;最近三十六个月内累计受到全国股转公司三次纪律处分;持续经营能力存疑;公司治理不健全;无主办券商督导;被依法强制解散或被法院宣告破产等。

  尽管摘牌一事尚无法确定,但他指出,购买了华讯投资APP会员并遭受损失的投资者可以向华讯投资发起民事诉讼要求赔偿。投资者需尽量提供微信聊天记录、手机通话、信息往来、交易记录等证据,证明自己是因对方荐股指引购买股票并受损。

  不过,刘国华律师也指出,受损投资者有机会通过维权拿回APP会费,若想讨回全部投资损失则存在难度。

  他建议,普通投资者要多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不要抱有“一夜暴富”的幻想,始终保持理性投资的心态。同时,如发现非法证券机构涉嫌诈骗等犯罪的,应当立即向当地或该机构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通过司法机关刑事追赃程序追偿损失,如一名投资者的受骗金额不够立案标准的,可联合举报。

欢迎关注《法问》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文章。专业律师团为您解读财经大事件。读者爆料、法律咨询、律所投稿和意见反馈欢迎发送至fawen@staff.sina.com.cn,期待与您交流。

欢迎关注
文章关键词:

推荐阅读

王茜

作者简介:

王茜

新浪财经主笔

一周热文

联系我们

  • 新浪法问
  • 联系人:王茜
  • 邮箱:点击发送邮件
  •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法问公众号
新浪法问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