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索取和遗弃”的传统经济模式应被舍弃

“制造、索取和遗弃”的传统经济模式应被舍弃
2019年10月07日 00:34 新浪财经

  原标题:No more "make, take and dispose"

  原作者:Kanni Wignaraja

  我们知道,传统的线性经济增长模型,即基于“制造、索取和遗弃”的模型是行不通的,甚至在短期内也不成立。循环经济促进了资源的持续利用,我们消费和生产的废物也会因此变少。如果我们想要实现更加有效的循环,那就应该深入地了解当地的发展情况,通过不同的方式来完成我们想要做的事情,证明我们可以在不浪费太多资源的情况下实现快速发展。

  在越南和肯尼亚,人们正在调查如何能在供应链上重新使用材料。未来的可持续性改造和干预将从人们正在进行的活动开始,而不是从头设计一个新的方案。

  刚果民主共和国的UNDP加速器实验室支持了阿特拉斯的本土化解决方案,包括利用压缩的、重新使用的纸板制成绿色木炭,以及用旧轮胎制造家具和太阳能灶。闲置的产能和资源得到了很好的利用。

  第一:着眼于财务回报之外

  在中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科技公司百度合作,开发了一款名为“百度回收”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它可以帮助用户定价电子产品,并提供合法的电子垃圾拾取点来实现电子产品的回收。与其他公司不同,这些公司致力于实现资源的长期使用,他们也因此被视为行业的颠覆者。资源可以修复、再利用和循环利用,一个企业的副产品或废物也可以成为另一个企业的资源。

  我们走过了一些艰难的路。首先,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目标很难协调一致。我们试图用数据和其他证据来证明可持续目标对企业的经济效益有很大意义,但在一个决策者、生产者和投资者看到整个价值链的确在这样运作之前,一切都无从谈起。

  第二:综合方法

  如果不改变政策和财政空间,就不可能扩大影响力,而这必须由国家和地方政府共同助力。在老挝,我们采取了更全面的方法。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在低碳农业、建筑、能源和交通方面,与该国的规划者和政策制定者合力确定了循环经济增长战略。这是一种从整体出发的方法。此外,通过气候承诺(Climate Promise),UNDP支持了超过100个国家,即使领导人更换,这些改变也是难以逆转的。

  第三,我们必须为创新提供资金并且推动创新发展。创新不是限制在技术上,我们也在寻找创新的制度和颠覆性的商业模式。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设立了60个加速器实验室,服务于近80个国家,这些实验室正在研究可以在当地和全球共享的全新方法。

  第四,企业仍然需要盈利,但这可以在产品的生命周期中实现,企业不应仅仅着眼于如何降低成本。将远见和集体智慧运用到预测、计划和交付中,将有助于企业实现可持续的高速发展。

  第五,把评论权力交给人民,并创造一个社会和政治领域的必要条件(it's about taking the case directly to people and creating a social and political imperative.)。透明度使政府和公司受到关注。最好的倡导者常常是那些能展示出他们所在组织或公司发生的变化的人。

  第六,我们必须“走这条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已经承诺到2030年将我们自己的碳足迹减少50%,我们宣传循环经济不仅是为了我们服务的国家,更是为了每一个人。“绿色月球计划”是开发计划署需要做的工作,该计划的目的是减少浪费,促进资源的再生和再利用。这其实并不容易,需要我们的伙伴和我们一起努力!

  我们正在毁灭我们的星球,而且毁灭的速度比我们之前任何一代人都要快。我们必须站起来,负起责任,去行动。而那些领先者和制定新的行业标准的人必将得到认可和奖励。

责任编辑:鲁晗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