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公民资本:影响力投资有望取代单纯的慈善

全球公民资本:影响力投资有望取代单纯的慈善
2019年10月10日 11:05 新浪财经

  全球公民资本创始人及总裁郭韦进(Kenneth Kwok)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金融日内瓦峰会上接受新浪财经独家专访表示:基金每年的回报可能只有5%到6%,但投资到可以造福人类的企业比单纯做慈善更有意义,发展成熟后甚至可以取代单纯的慈善。

  全球公民资本是亚洲多家家族办公室投资基金,对公司的商业模式,网络构建,资本融资以及领导力培训都有所涉及。从投资规模来说,该资本的投资涉及从种子投资到B轮,在有些案例中也会涉及到更早阶段。

  “我们是一个多家族的基金,投资的项目或案例都跟这个世界有很大的关联,例如环保、医疗、水源、节能。我们基金每年百分之五十以上都投入全球的机构,但这些机构必须符合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之一。如果他们目前没有达标,我们会进入公司扶持他们达到这些目标。我们是左手和右手两个配合,基金会和基金,双方扶持这些公司。”郭韦进对新浪财经介绍说。

  “该公司从2017年到现在已经投资了大概16家公司,基金每年的回报可能只有5%到6%,如果投其他与可持续性无关的项目,可能会达8-9%的回报率。”

  “但我们是根据十年投资计划来部署投资的。有些公司可能给你30%的回报,但之后不知道什么原因就会被淘汰。我们有足够雄厚的资金确保我们所投资的公司十到二十年都能够生存在这个世界上。我们的基金融资目标不是要融到一亿美金,而是要为世界公民争取到更好的生活。这就是我们家族基金背后的愿景。”

  世界上已经有很多跨国性的慈善基金每天做着美好的事情,我们也会捐赠给不同的慈善活动,身为一个家族基金我们还是希望能够主导我们所支持的慈善活动。

  “例如在艾滋病防治上,如果可以将利润的3%捐到一个艾滋基金会,那为什么不可以把这3%投资入一家未来能预防或治疗艾滋病的机构里?这样的投资更有确切性,而且有希望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不直接把基金给慈善机构,因为问题可以有更好的解决方式。”郭韦进对新浪财经说道。

  “如果世界上每一个人都能满足自己财务上或慈善方面的需求,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慈善家,所以慈善机构未来会陆陆续续落伍。我们的出发点是让每一个人每一个家族都能够做一个慈善机构。也希望引导亚洲或者全球家族基金的架构,互相学习,互相帮忙,让慈善机构光荣退休。”

  中国本身有很庞大的影响力投资机构。根据我的了解,目前中国的影响力投资中七八成都留在国内。对我来说,中国的科技与传统都值得出口到世界上不同地方。中国在技术和财务上的资源在我看来都可以排首位。若能够协助这些资源,尤其是技术性或医学性方面的研究成果,并将其带到国外去,我相信这可以为整个世界创造更好的未来。(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 发自日内瓦)

责任编辑:鲁晗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