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林毅夫:解决分配不均才能根治投资过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1:21 南方都市报

  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认为,宏观调控并非处理流动性过剩的根本手段

  “解决分配不均才能根治投资过快”,在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3月20日举办了“两会”解读暨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圆桌讨论会上,经济学家就目前中国宏观经济热点问题做了探讨。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目前的宏观调控对于治理投资增长过快属于扬汤止沸。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林毅夫

  三过问题最核心是投资增长过快

  虽然“三过”(即贸易顺差过大、投资过快、流动性过剩)问题跟其他问题是相关的,而就“三过”问题本身,我觉得最核心的是投资增长过快。因为投资增长过快导致的结果就是国内的消费不足,尤其对这些产业的产品消费不足。因此这些投资过快的产业就会出现产能过剩,当这些产业有产能过剩的结果,必然就会出现国内消费不了就要出口到国外去。所以,我们出口过多贸易顺差过大,实际上是投资增长过快的一个后果。

  当贸易顺差过大的结果在维持汇率是个比较小幅的增长,人民币不可能完全自由兑换的前提之下,外汇积累就会过多,当然外汇积累多了以后导致的结果就是货币要蒸发来购买过大的外汇,而货币蒸发以后,银行口袋的资金就增加了,因此,就导致了货币信贷投放过大,当货币信贷投放过大又会转回来,变成可以投资的资金过多了,那么投资又是以很高的速度在增长。

  因此,“三过”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出它是以投资增长过快开始,形成了一个怪圈,因为投资增长过快导致产能过剩,导致外贸出口过大,导致外汇积累过多,导致货币蒸发过快,信贷蒸发过快,投资增长过快,在这种情况下,我非常赞成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的对于投资增长过快需要进行一定的宏观调控,在目前跟过去一样,用关紧货币和信贷闸门的方式。

  ●林毅夫

  宏调治理投资过剩仅是扬汤止沸

  宏观调控,过去5年政府都在做,这代表它有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我个人的看法是跟我们改革开放以后,尤其上世纪90年代以后,收入分配越来越不合理,收入分配越来越两极分化有关。

  那么为什么分配不公是前面讲的“三过”问题的根源,因为一般的居民收入无非两个用途,一个是投资,一个是消费。分配不合理会造成怎么样?一群是低收入者,一群是高收入者。低收入者消费倾向是高的,但是能支持消费的资金是有限的,高收入者的消费倾向是低的,有钱的话无非是作为消费跟投资,当消费倾向低的状况,就会投资。因此如果说在收入分配当中,大量的国民收入是往高收入人群集中的话,导致的结果一定是投资跟消费的比重,投资会非常高,消费会非常低,这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形。在这个不合理的状况之下就会出现投资的动力非常大,解决这个问题,按照我们传统的理念有两者,一个是扬汤止沸,一个是釜底抽薪,我宏观调控应该是属于扬汤止沸,不能烧得太厉害导致爆炸。但是真正要解决的应该是釜底抽薪的问题,应该是解决收入分配不均。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