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大因素导致人民币升值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两大因素导致人民币升值加快

来源:美联储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按今年前两月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速度预期,今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将远超10%。美国金融市场动荡、美国经济减速和美联储持续降息等因素加速了美元贬值之势,也给人民币升值形成了很大压力。鉴于目前国内通胀压力不断增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加快可能是缓解国内通胀压力的选择之一。这两大因素是导致目前人民币升值加快的主要影响原因。

  ⊙ 李若愚

  自2007年12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速度明显加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不断创下汇改以来新高。今年3月13日,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首次突破“7.1:1”。3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7.0815:1,创2005年7月人民币汇改以来最高。今年前两个月,人民币对美元已累计升值2.8%。如果按前两月的升值速度预期,今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将远超10%,明显高于2006年和2007年年度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

  美元加速走贬,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

  自2005年12月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已由钉住美元转向钉住一篮子货币,并实现有管理浮动。尽管影响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外币因素增多,但美元仍是一篮子货币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与美元脱钩后,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人民币与美元汇率之间呈现负相关变化。即在美元对其他国家货币走贬、其他国家货币对美元走升的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相应会面临升值压力而小幅升值。

  2007年3月份以来,伴随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机构新世纪金融公司破产,美国次贷危机揭开了帷幕。受次贷危机影响的不断蔓延,美元贬值也开始加快。

  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负面市场影响不断扩散,为拯救金融市场和保证经济增长,美联储自2007年9月份以来连续6次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由5.25%降至目前的2.25%。美国利率水平的下降,对一路下行的美元汇率形成进一步的压力。

  总体来看,受美国金融市场动荡、美国经济减速和美联储持续降息等因素影响,美元汇率自2007年来呈现加速贬值之势。例如,美元对欧元汇率已连续创下历史新低水平,美元对日元汇率也触及了12年多来低点。

  在美元不断走弱的同时,人民币汇率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上行压力。今年以来,尽管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不断加快,但仍落后于同期美元对日元、欧元的贬值速度。因而,目前的人民币升值仍主要集中体现在对美元的升值上,相对于日元和欧元而言,人民币实际上还在贬值。

  为缓解国内通胀压力,人民币升值有望提速

  去年底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速度在不断加快,这是发生在我国通货膨胀压力不断加大的大背景之下。

  2007年第三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曾提出,要“加强利率和汇率政策的协调配合,稳定通货膨胀预期”。因此,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加快可能是我国缓解国内通货膨胀压力的选择之一。

  在今年两会记者招待会上,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表示,“人民币适当升值或者稍微快一点,有助于抑制中国货币的通货膨胀”。尽管周小川行长特意说明,“抑制通货膨胀不会成为汇率机制改革或者市场汇率浮动变化的主要原因,在通货膨胀的控制方面,可能更主要的还是看到国内的一些政策,包括我们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以及货币政策的各种各样措施”,但通过加快人民币升值来缓解通货膨胀压力的政策意图,还是可以从中领会出来。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当前的通货膨胀压力具有鲜明的国际传导特点。因为,国内农产品、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主要受相关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断走高的影响。

  在美元走软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攀升的同时,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加速将有利于缓解我国进口商品人民币价格的过快上涨。而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要落后于欧元和日元的升值速度,这使人民币对欧元和日元仍保持贬值。这一情况在有利于中国对美出口下降的同时,还可以保持我国对欧盟和日本出口的低价优势,从而缓解人民币升值所导致的出口下降压力。

  (作者单位:国家信息中心)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