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原料上涨导致成本增长 方便面平均涨价两三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17:46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杨滨) 今天上午,物美集团方面接到来自“统一”方便面的调价通知,将在8月20日以后执行新的销售价格,涨幅平均上涨0.3元。实际上,方便面在今年年初就曾经有过一轮涨价,此次覆盖面、调价幅度则大大高过年初。

  来自世界方便面协会中国分会的消息也证实:在“康师傅”等高价方便面6月份率先提价后,从7月26日开始,以华龙、白象等为首的中低价方便面价格也将整体上调。

  买方便面平均多花两三毛

  物美集团负责方便面采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康师傅、统一、农心等为主的“高价”方便面从6月初就开始陆续调价。康师傅“五连包”涨了1元,单袋涨了0.2元。根据“统一”的调价通知,该品牌单袋方便面从1.3元涨到1.6元,“五连包”和单袋的涨幅将分别达到14%和19%。

  据了解,在此轮涨价过后,0.5元到0.6元的方便面产品将提到0.7元到0.8元;1元产品则提到1.2元;1.5元以上的高价方便面平均涨0.2元,调价幅度在12%以上,最高提价幅度达到40%,平均提价幅度在20%。也就是说,消费者今后购买方便面平均每袋要多花两至三毛钱。

  记者今天上午从家乐福、物美等多家超市了解到,从目前的市场反应来看,消费者基本都能平静接受,没有出现购买异常。

  成本增长一成多

  “因为方便面原料价格的不断上涨,以生产低价面为主的中国方便面行业,从南到北、从大企业到中小企业,均在失血中”,

  世界方便面协会中国分会事务局局长孟素荷对媒体介绍的情况令人吃惊,“如果说高价方便面尚存微薄利润,那么对于中低价位产品而言,已是到了‘干多少赔多少’的状态”。

  据业内人士介绍,自2006年以来,方便面原材料的价格不断上涨,持续到今年上半年,仍无下降趋势。其中,棕榈油从去年均价4200元/吨,猛增到现在的8000元/吨,仅此一项,方便面成本即增高11.12%。而面粉价格上涨也影响到方便面成本增高1.72%。此外,辣椒、马铃薯、淀粉等主要原材料也都在上涨。综合估算,方便面因原料价格的上涨而导致的成本增加在13%以上,有的企业原料成本则上扬20%。

  康师傅、统一、今麦郎等多家企业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承认了提价一事,康师傅透露,其中低价位的产品今年亏本数额确实不小,不过,其“容器面”此次暂时不在提价范围内。

  方便面国标将修改

  孟素荷表示,方便面企业走出危机绝不仅仅是“涨价”一条路,还要进行产品结构的上升及调整。目前,大多数企业都在调味品等方面进行技术创新,有的在非油炸设备上更新,还有的南方企业则在方便米粉等新品种上寻找新路。许多方便面企业将拿出创新产品与消费者见面。

  她同时透露说,我国方便面发展15年来,现在执行的还是10年前的国标,因此我国将全面修改实施已有10多年的方便面国家标准。目前,我国方便面国标修订工作已由

卫生部、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启动,而学会将牵头参与国标的修订。

  相关专题:

  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公布

  国内成品油价格酝酿上调

  相关报道:

  五大发电集团向国家发改委申请上调电价

  专家建言防止“涨价风”升级

  天气影响 我国部分地区农产品齐涨价

  是什么令中国制造涨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