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方便面涨价背后的价格卡特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1:20 新京报

  据报道,在高价方便面6月份率先提价后,从7月26日开始,以华龙、白象等为首,占据我国大部分市场的中低价方便面价格将整体上调。(7月24日《京华时报》)

  在全国物价一片上涨之中,方便面涨价也属于情理之中的事情,虽然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影响,但广大消费者也不得不接受这个现实。但我们必须警惕的一点是,这次方便面涨价,并不是单个企业自身的决定,而是通过世界方便面协会中国分会这个行业协会的3次内部价格协调会议达成关于涨价的一致意见。

  在世界各国关于行业协会的法律规定里面,一般都把行业协会的宗旨定位在“发挥企业与政府,会员之间、企业之间、与国内外同行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服务会员,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保障行业公平竞争,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因此,行业协会的职能主要是行业服务、行业

维权和行业自律。虽然也允许行业协调,但没有一个国家允许行业协会协调统一定价或者涨价。实际上,在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行业协会一旦协调统一定价或者调价,就涉嫌违法了,因为它成为了“价格卡特尔”。

  众所周知,卡特尔就是指生产同类商品的企业,为了获取高额利润,在划分销售市场、规定商品产量、确定商品价格等方面达成协议而形成的一种垄断联合。参加联合的会员在生产、商业和法律上仍然保持独立性。世界方便面协会中国分会这次扮演的角色已经有了“卡特尔”的影子。

  就方便面来说,如果将来方便面行业的原材料价格能够降低,或者降低管理营销成本,那么方便面的价格也会随着降下来的。但是,有了行业“卡特尔”,商品的价格往往就只有涨价没有降价了。从目前来看,世界方便面协会中国分会下的康师傅、统一、今麦郎、日清、农心等十多家知名企业的市场覆盖率达到95%以上,占有绝对垄断地位,他们的价格同盟将是非常恐怖的。

  价格卡特尔的实质是一种限制竞争的行为,它往往将组织或行业面临的困难转嫁给消费者,既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又干扰了市场经济的优胜劣汰机制,在本质上与市场经济背道而驰。

  国外立法在原则上对于卡特尔是予以禁止的,除了少数运用合理原则认定的卡特尔之外,对于价格卡特尔,一般都适用“本身违法原则”,即只要出现这类卡特尔就视为违法,无论其造成的具体后果如何。

  对于这次方便面涨价,我们特别应该认清其实质,不反对个别企业涨价,但应该坚决反对这种价格同盟。经历这件事情,我们更应该看到我国出台反垄断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叶雷(华中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师)

  相关报道:

  原料上涨导致成本增长 方便面平均涨价两三毛

  专家建言防止涨价风升级

  叶雷:方便面涨价背后的价格卡特尔

  方便面巨头联手涨价20%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