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方便面巨头联手涨价2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低端方便面先行提价,下半年高端产品或将加入

  惠正一

  受到面粉、棕榈油等上游原料涨价的影响,包括康师傅、统一在内的各大方便面企业先后开始涨价,涨幅大约在20%以内。走在提价前列的是各大企业的低端方便面产品,下半年,视市场情况,高端方便面也可能加入涨价序列。

  棕榈油及面粉为方便面的主要原料,目前棕油价格持续攀升,今年5月份较去年同期已飙升64%,同时面粉价格亦有较大涨幅,直接导致方便面成本大幅度增加。

  据今麦郎公关负责人姚小姐介绍,自去年年底开始,国内方便面巨头已就价格问题召开了3次内部价格协调会,“最近一次会议是7月初召开的,这次涨价不是某一家公司或者某一个产品,而是行业整体活动。”目前,康师傅、统一、今麦郎、日清、农心等10多家企业在统一调价上已经达成一致。

  今麦郎的调价将从7月26日开始,据姚小姐介绍,今麦郎旗下40%的产品将直接提价,“诸如卖0.5元的低端面,利润几乎是零,这部分产品对成本涨价最为敏感。”此外,今麦郎剩余60%的产品采取“品质上升级换代”。即通过加入新技术,重新定价。“今年的原料成本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0%,我们已经撑了一年。”据其介绍,今麦郎旗下产品的涨幅平均为20%,基本与成本涨幅持平。

  康师傅的调价已从7月1日开始。据顶新集团提供的资料,康师傅本次首先对袋面调价,价格调幅平均约11%~13%,其中珍袋由1.5元涨价到1.7元,涨幅13.3%,面霸袋面由1.8元涨到2.0元,涨幅11.1%。而至于容器面则暂时不涨价。

  顶新集团指出,“未来仍将视成本及市场变动进行微调。”

  另一家来自台湾地区的方便面巨头统一则在更早些时候就开始调价了。据统一上海总部负责方便面的林先生介绍,在6月的时候,公司的平价面就开始提价,涨幅在20%左右。“1元涨到1.2元,8毛涨到1元。”这只是统一调价的开始,林先生指出,7月公司将对通路端的配套政策进行调整,“重新制定经销商的价差体系。”而到9月,统一将对市场的高端面进行涨价,“1.5元的面将涨到1.7元。”

  统一的林先生指出,公司并未在大陆上市,而大陆本轮提价对公司股价走势影响不大。

  统一股价5月份一直在30元到33元新台币之间徘徊,自6月开始,公司股价一路上走,接近40元新台币,最近几天小幅回调。24日公司收盘价为37.8元新台币。而在香港上市的康师傅,股价从6月份开始一直维持在8.5到9.59港元之间,股价波动不大,7月24日收盘价为9.36港元。总体而言,两家公司股价在最近两个月内走势相对平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