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5万亿到期央票倒逼 央行紧缩四种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03:35 经济观察报

  胡蓉萍

  到明年初,预计共有15000多亿元的央票到期,央行又将面对一场吸收流动性大战。这也意味着,未来几个月,市场仍将持续以紧缩为主旋律。市场分析人士称,加息、央行票据仍是央行的主要操作工具。

  到期央票洪水猛兽

  将有巨量央票到期,是因为去年末和今年初,为了抑制信贷增长势头,吸收市场中的流动性资金,央行进行了大规模的对冲操作。

  今年前两个月,银行信贷投放量猛增,仅信贷增长就近1万亿元。即使央行在农历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宣布上调准备金率,也会被市场迅速消化,大量资金在节后得到释放,上演资金泛滥的局面。

  过去10个月,央行发行了115期、总额38000多亿元的央票。连续的几次大规模发行央票集中在今年3月,总额高达9669亿元,多为一年期央票。据计算,明年第一季度还将有10340亿元央票到期。如果加上今年最后两个月超过5000亿元的到期央票,明年一季度前将有超过1.5万亿元的央票到期。

  过去两个月,央票的到期规模都明显大于发行规模,市场共有3370.97亿元货币净投放量。8日,央行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三季度货币信贷扩张压力仍然较大,存款继续呈现活期化趋势,贷款增长较快。

  同一天,央行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007年第120期期限为3个月的央行票据,参考收益率3.0922%。而1日发行的3个月期央行票据的参考收益率仅为2.9903%。

  道琼斯称,央票利率上升可能意味着中国央行不久将加息。民族证券分析师李力称,1年期央票的参考收益率已连续两周上升,累计上升超过30个基点,增加了10月份通货膨胀率将上升的担忧。

  此前,中国

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 “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上强调,当前人民银行最主要的任务是控制银行的流动性,使银行创造的货币能够和经济发展相适应。“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才能够减少社会流动性增加的压力。”

  公开市场操作尴尬

  从10月中旬以来,特别是在中石油大盘新股发行期间,无风险套利所带来的申购热情所导致的资金面紧张,使央行被迫降低了央票的发行规模。

  在升息预期之下,没有限制基本承销额,一级承销商并未产生抵制情绪,使得央票利率一直稳定在3.44%附近。与此同时,一级市场相近期限金融债的发行利率却一路上行,同时也带动二级市场同期限金融债收益率同步上行至3.90%左右。

  长江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员凌超说:“这之间的巨大利差及加息步伐的临近使得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面临极其艰难的局面。”

  中信证券5月份就发布报告预计,鉴于2007年5月至12月将有17332.7亿元央票到期,央行即便加大回笼资金力度,对债券市场资金面也不会有太大影响,只能构成较轻程度的紧张。

  央行最新统计数据表明,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39.3万亿元,同比增长18.5%,增速比上年同期高出1.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14.3万亿元,同比增长22.1%,增速比上年同期高6.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累计现金净投放1958亿元,同比多投放302亿元。

  自今年年初以来,存贷款利率已经5次上调,准备金率也已经8次上调。“而从目前来看,在流动性仍极其充裕、通胀压力持续上行的背景下,所出台的一系列举措效果似乎并不明显。”某券商金融行业研究员认为。

  加息预期和调控工具

  中信证券债券销售交易部执行总经理高占军粗略计算,今年上半年,由于央票与回购到期以及央行外汇占款增加,共投放流动性4.37万亿元;央行通过多种手段对冲掉其中的4.2万亿元,对冲比率高达96.12%。按照这一对冲比率,这15000亿到期央票需要对冲的额度为14418亿元。

  为了挽回连续两个月资金净投放的局面,11月的第一个星期央行正回购470亿元,回笼资金111亿元。

  从每周四央票招标的规模来看,3年期逐渐取代3个月央票,成为周四央行回笼资金主要工具。3个月规模央票自年初以来一直呈下降趋势,但3年期央票的发行量却在增加,比如10月11日央行还发行了1500亿3年期央票。

  “同样金额的资金锁定效力必然强于一年期央票。但在

人民币升值压力日益增加的情况下,随着央票期限越来越长,利率越来越高,央行调控的成本也将被迫越来越高。”国海证券固定收益部人士认为。

  11月6日,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85亿元1年期央票利率为3.799%。而上周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仅为3.6055%,3月份1年期央票利率则为2.8383%。

  凌超说:“在我国,加息与央票利率存在一种内在联动性。今年5次加息后央票利率的迅速上行就清晰地反映了两者之间的这种内在关系。”他同时建议,可通过央票、特别国债及准备金率三大工具进行对冲。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东荣7日在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第四届全球年会”上表示:“在当前流动性偏多的情况下,要坚持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继续综合运用央行票据和特别国债的发行,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的调整来加强流动性管理。”

  “在今年底明年初大量资金到期的状况下,出于对流动性的控制,央行的回笼力度不会弱化。”对于央行下一步的回笼手段,市场人士倾向认为,可能进一步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一家

商业银行研究人士认为这可能是负面效应最小的选择。

  德邦固定收益部则预测,下半年央行政策有可能以结构性加息和央行票据为主,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不会像上半年那样频繁使用。

  (相关报道见18版《央票收益率提高三重考量》)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