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土地闸门再次收紧信号:地方政府3成用地申请被核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03:36 经济观察报

  陈文雅

  土地闸门再次出现了明显的收紧信号。

  从刚刚完成的2007年度报国务院批准的城市建设用地审批结果中,本报发现,2007年度经国务院审批后,各地被核减的申报用地面积占到了全部申报面积的31.81%。这意味着,2007年地方省份计划中的用地面积被中央政府砍掉了3成多。

  目前,需报国务院批准建设用地的城市有涉及84个(包括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人口在50万以上的城市),国务院对其中23个省(区、市)47个城市的申报用地进行了核减,申报的用地总面积和新增建设用地面积分别减少 31.81%和24.56%。

  而2006年,同样报国务院审批的用地计划指标中,全国共核减不合理用地9.2万亩,全国批准新增建设用地同比减少15.6%。

  与2006年度相比,国务院报批的农用地转用减少了9.93%,占用耕地减少了17.13%,新增加的建设用地主要是占用了未利用地。

  国土资源部在用地批复中明确,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住房三类住房用地不得低于居住用地的70%。对廉租住房建设用地实行行政划拨,在土地供应计划中要予以优先安排。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建设项目用地则要严格控制。

  去年发布的国务院31号文规定,从2007年开始对城市建设用地审批方式进行调整,报批程序由原来的城市一年多次申报,国务院多次审批,调整为以省(区、市)为单位一年一次性申报,国务院一次性审批。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多数省份下调指标的原因在于,新的审批方式实施第一年,各地用地需求准备不足。

  “以前一年报批几次,现在一年一次,浮动性增大,对各省市国土资源系统参与

宏观调控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国土部门对下一年要上的项目要有所预计,而用地单位也需要在用地前的年度把土地利用计划告诉国土部门。”一位土地研究学者表示。

  “核减并不是说明各省没把好关,而是为了宏观调控的需要。地方经济都在经济高位运行,固定投资过快,对经济金融都会产生负面影响,有所压缩也是迫不得已。”据了解,在一些用地紧张地区,“光现有的项目都落不完了,只能一事一报。一般只有重点项目才能落地。”以东部某市为例,省里分配的折抵指标额度只有7000亩左右,但全年全市共计报批的各类建设用地总量达6万亩。

  今年是新的土地审批实施第一年,国土资源部对此开展了多方面的工作。除了缩紧土地供应口子,国土部正在着手对已经获批的城市用地加强管理。去年,部里出台了320号文件对具体细节进行了安排,前不久又在宁波开会讨论批后执行的问题。

  11月9日,国土资源部召开内部会议,研究如何落实城市建设用地“批后监管”,国土部部长徐绍史对批后监管“提出了严格要求”。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徐绍史在此次会议上提出,国土部要在土地供应各环节采取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的监管制度,确定真实的项目用地,要检查是否按照国家限定用地目录正常供应出去,是否正常使用,并要向当地土地督察局上报项目备案;省级政府主要领导要对土地投资情况负责,土地闲置要进行相应的处理等等。

  另据了解,国土资源部目前正在制定批后监管的具体办法,并将尽快公布实施。监管内容主要针对城市申报实施方案、省级审核实施方案和城市具体实施征地和供地等环节。将采取用地备案、地方日常性监管和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检查、国土资源部不定期抽查等监管方式。同时,在进一步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正着手研究2008年度的用地报批工作。

  大范围核减城市用地面积、加强“批后监管”,显然也是出于保住18亿亩耕地红线的需要。

  虽然原定去年出台的2006-2020年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依然还在制定过程中,而且国土部对于今年年底前能否出台尚无把握,但“18亿亩”这个没有回旋余地的“死数”,如同一把悬在国土部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近几年,国土领域大量存在的违法违规用地现象令人触目惊心。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怀文在国土部组织的百日执法行动中表示,2005年以来,山西省有以租代征1731件,面积28457亩,实际占用29113亩;未批先占740件,面积44940亩,其中批次用地398件、12378亩,应报国务院审批的35件、19081亩,应报省政府审批的307件、13479亩。

  国土部消息人士透露,对每个年度土地供应总量的严格控制,是守住红线的重要一环。因此,也就不难想象土地利用指标的大幅核减了。

  除此之外,国土部还在各环节加强了防守力量。在基本农田管理上加以强化,改动基本农田必须报国务院审批,并动用大量土地开发资金,进行土地整理、复垦,提高土地生产力。

  此外,还开展了30个省的占补

考核机制,从区域、项目上保持占补平衡。此前,不少地方出现了补充耕地生产效率远低于占用耕地的情况。据悉,国土部现已作好了开展“质量占补”的各项准备工作,今后,补充耕地的质量不好,就要“占一补几”。

    相关报道:

    深圳计划征收土地闲置费 按日计征按月缴交

    茅于轼:土地供应政策是错的 房价不会现拐点

    楼市将进入平衡时代 土地价格有望回落

    京国土局高调放量42宗土地 揭秘背后4大悬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