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河上市冲刺 最后障碍回购债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 15:4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见习记者 胡蓉萍记者 孙健芳 北京报道

  7月31日,海通证券的成功挂牌,开启了今年的券商上市热潮。在接下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优质券商的IPO、中小券商的借壳、各色重组方案乃至回购这样的细节,都将不断地吸引众多的眼球。

  不少券商在谈到上市的时候,常常以中信证券为标杆,“以前我们和中信的差距根本没有这么大,但是目前它已经远远领先”成了他们的共同心声,上市对于券商来说,诱惑不言而喻。

  但上市并非屡试不爽的灵丹妙药,上市的方式、重组的方案,以及上市后可能带来的券商分化和“造富”都可能随之而来。

  在海通证券上市第一天,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内部公布了新一届5位高管任命,同时向债权人发送了改制文件和建议回购的律师函,这一切暗示了银河证券在为2008年上市做冲刺。

  不过,老银河不良资产的债权人们,却在用“非暴力不合作”的态度在说“不”。

  瞄准上市

  在海通证券上市第一天,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内部公布了新一届5位高管任命,拟聘任李梅、齐亮、王珠林、陈静、霍肖宇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按照证监会的要求,公示将会持续到8月5日。

  资料显示,列在前三位的高管——李梅、齐亮、王珠林,现任职务分别是国泰君安副总裁、中信建投副总裁和西南证券副总裁。

  5位高管中仅有的两位银河证券“土著”——陈静、霍肖宇,分别是银河证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兼客户资产存管中心总经理、银河证券北京管理部总经理兼月坛证券营业部总经理。

  同样在上周,债权人之一的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收到了银河证券发来的长达30多页有关改制、上市的相关文件,文件中说“银河证券上市时间初定2008年上半年”。

  事实上,银河证券的上市从其重组时候就已经确定。

  2007年1月,承接了老银河证券优质证券资产和证券业务的新银河——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60亿注册资本金成立。其中,银河金融控股出资59.93亿元,成为控股股东。

  银河证券上市也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

  财政部用“三个没想到”来表扬银河证券的重组、改制和处理不良资产。

  老银河遗留的不良资产的处置得到了最高法院“三终止”文件的配合。文件要求,各级法院对于银河证券不良资产处置相关诉讼,尚未受理的终止受理,已经受理的终止审理等。

  “各部委类似的配合文件还不少。”银河投资人士表示。据悉,作为直接监管部门的证监会,也有意将“券商最近3年连续盈利”的条款减少至两年,这样银河证券盈利不足2年,到明年上半年正好刚刚2年。

  回购债权

  在接收到改制相关文件的同时,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上周还收到银河证券发来的律师函,它“以志在必得的语调”建议长城资产放弃权益股份,并提出三种解决方案。其中一种,就是最近多次频繁向债权人提出的建议:回购。

  事实上,回购权益股份正是银河证券上市之前在做的大量工作。长城只是诸多债权人中的一家而已。

  作为银河证券债权人之一,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前后收购了农行剥离银河证券的不良债券大约9亿元。

  银河内部人士认为,先期以低价贱卖了收益权,以便快速处置不良资产,处置不良资产速度快,促进改制平稳,于是银河证券估值就迅速提高,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8月1日,刚刚前一天借壳上市修成正果的海通证券以48.20元收盘,去年净利润仅有2.27亿元的宏源证券也以34.75元收盘。同日,去年净利润最高的中信证券收盘价更是高达63.86元。

  本来就“底子好”的银河,今年前4个月营业收入就达到37亿元,净利润总额14亿元。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即使是明年上市的银河股份,也将随着市场对券商股的预期而不断被估高。”

  最后障碍

  虽然银河证券上市已是板上钉钉,但在回购收益权的行动中,银河证券和债权人之间斗争会持续。

  银河内部人士表示:“之前贱卖的我们要回购,之后还有的不良资产我们已经决定不再以权益股份抵债,而是直接还钱。”在收益权问题上,银河证券十分强势。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银河证券估值的提高和公司资金的充裕,尚未债转股的——如中信银行拥有的银河证券18亿不良贷款,银河已经不再打算进行债转股,而是直接还钱。

  银河坚信,这比债转股来得划算。

  而在2005年11月,银河控股与部分债权人达成一份协议,债转股价格为5元/股,这部分债权要求所有的权利持有人在上市之前不能转让。

  2006年3月,银河证券因市场转暖而改变态度。银河投资将在债权人股权转让中获取一半收益。

  2006年4月,因这一方案遭到部分债权人的抵制,银河证券曾同意买断价格为8元/股以满足部分债权人拥有无瑕疵股权的要求。

  又经过几次变故后,现在,银河已经停止出卖。相反,已经出卖的正在和债权人协商回购;对于尚未还清的贷款,银河宁愿还钱而不是还权利。“我们现在有钱了,估值又那么高,当然想回购。”银河投资人士坦言。

  但债权人十分坚持。

  包括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在内的债权人都表示,将不予理会银河证券最近发的律师函,因为自己权利得不到主张,那么它将再一次和证券公司失之交臂。而这次是连权益股份这样的影子权利都得不到。

  “看谁能拥有收益权一直撑到上市。”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内部人士说。

  而这,将成为银河证券上市的最后一道障碍。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