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8月CPI6.5%或到峰值 通胀仅限于食品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06:03 经济观察报

  LoganWright

  中国国家统计局于9月11日上午发布了备受关注的8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8月CPI同比上涨6.5%,达到了1996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前一次如此高速的CPI增长发生在中国90年代中期通胀周期行将结束之时。

  通胀仅限于食品价格

  尽管数据激增,8月份具体情况却与今年早些时候基本相似。通胀依然局限于某几类食品的价格上。8月,CPI各组分中食品部分的增长率为 18.2%,7月为 15.4%,6月为11.3%。据计算,食品部分约占CPI总量的33.2%,因此,2.8%的食品价格加速意味着0.9%的CPI上涨,正是这一点引起了8月与7月CPI增长率的差别。

  猪肉价格以及猪肉替代品 (如牛肉、羊肉、鸡肉)价格上涨是造成CPI上涨的主要原因。8月,CPI指标中肉类和禽类价格上涨49.0%,7月为 45.2%,6月为 35.7%,5月为26.5%。我们认为,今年后四个月中该数据将有所下滑,因为猪肉价格上涨从去年8月开始已持续了一年有余。农业部每周价格报告也已指出,猪肉价格同比增长率将有所降低。值得注意的是,谷物价格持续稳定增长,8月上涨6.4%,与今年至今约6%的增幅相符。鉴于今年全国的旱灾和水灾,秋收有可能欠佳,倘若如此,谷物价格很可能上涨。因此下一阶段,该部分产品的价格可能会继续出人意料地走高。

  8月CPI或为峰值

  在政策回应方面,中国

人民银行身陷猪肉价格上涨和出口品需求降低的压力之间,处境尴尬。

  8月22日央行刚刚采取加息举措,银行利率仍将再度提高。央行似乎将本年度至今的CPI水平看作是名义利率的标尺,它一直暗中试图保持实际利率为正。但是8月份,本年度至今的CPI增长率已上升到3.9%,央行将必须决定是否继续根据这一标准采取行动。

  央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均表示,保持实际利率为正是央行的当务之急。由此推测,接下来,一年期存款利率会有两次上调。近期的加息措施与其说是试图减缓投资和信贷增长,不如说是为了跟上通胀的步伐。在央行提高存贷款利率的同时,存贷款利率差有所减小,5月和8月的两次加息中,两者分别为27个基点和18个基点。这从根本上反映出央行试图保证

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利差,如果仅仅提高存款利率,存贷款利差将大大缩窄。

  目前,7、8两月的两次加息显然还未见效,央行可能希望在再次加息之前监控前几次的加息效果。假如通胀不在食品价格以外蔓延,且谷物价格保持在可控制范围之内,那么根据猪肉价格的走向,8月的CPI增长率可能是今年的巅峰。

  近期会再加27个基点

  虽然央行必定会再次加息以限制通胀,但我们认为它仍有理由保持谨慎。首先,

美联储可能开始放宽货币政策 (我们预测年底之前联邦基金利率将降至4.5%),这将大大减小中美利率差距,从而可能使中央政府鼓励资金流出和吸收过剩流动性的计划受阻。

  其次,据报导,央行正在全面监控全球金融市场不稳定性,鉴于这种不稳定性对中国出口需求的影响,央行在紧缩政策上会很谨慎。

  第三,尽管8月CPI指数令人恐慌,但整体的通胀仍然仅限于食品价格,这一点过去三个月以来一直没有改变,且在同比基础上,猪肉价格上涨也开始缓和。10月中旬以后,通胀压力可能有所缓和,如果央行现在能挺住不加息,那么稍后也能挺住。

  在这样的政策困境中,我们看到问题的两面性,但是考虑到央行对控制存款流失和通货膨胀的担忧,目前加息可能性似乎更大。近期(极可能在本月月底之前)存贷款利率仍会有一次27个基点的上调。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