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到2020人均GDP翻两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13:55 城市快报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有关专家指出,这是人均GDP到2020年翻两番目标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出现。

  专家指出,此次目标的提出更强调人均理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说,从GDP总量翻两番变为GDP人均翻两番,这考虑了人口增长的因素,是一个更高标准的小康。二是增加了降低消耗、保护环境这样的要求,是一个实现难度更大的小康。这将会为今后5年百姓生活带来更为显著、更为全面的变化。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分析说,中国人口较多,单纯以经济总量来衡量,可以表明中国国力的增强,但是人均GDP更能反映居民在经济发展中分享的成果。

  庄健说:“这一目标的提出是基于最近几年经济的快速发展而确定的。”

  5年前召开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要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人均GDP为7078元,按当年

汇率折算约为856美元。如果2020年实现翻两番,那么到时候人均GDP应该达到3500美元左右。

  “新的目标比原来更高了,比‘十一五’规划更进了一步,这一目标的提出是建立在坚实基础上的,实现这一目标很有把握。”庄健说。“十一五”规划提出,到2010年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从2003年到2006年,

中国经济已经连续4年保持了10%以上的快速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到去年底,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2000美元。

  与此同时,十七大报告更加强调了发展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性,强调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性。

  庄健说,在单纯依靠投入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下,人们担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但是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国经济的生产率大大提高,科技含量不断增加,可持续发展能力日益增强。人均GDP翻两番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提出的。据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