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货币政策稳中适度从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0:1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徐可强

  7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央行行长兼货币政策委员会主席周小川主持,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朱之鑫、李勇、苏宁、谢伏瞻、刘明康、尚福林、樊纲出席了会议,吴定富、蒋超良委员发表了书面意见。央行网站公布了货币政策委员会对第二季度金融市场的判断,以及下一步货币政策的取向和措施。

  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我国经济形势总体良好,当前金融运行平稳。这一判断与三个月前的一季度例会相同。同时,二季度例会也透露出货币政策可能进行部分微调。

  本次例会,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明确提出将实行“稳中适度从紧”的稳健货币政策。货币政策要“稳中适度从紧”是温家宝总理在6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的,此前这一提法主要用于财政政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提出这样一个政策方向,主要是基于对资金流动性过剩这个问题的估计和判断。

  本次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还强调了要“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维护总量平衡”。这一说法主要是针对上半年信贷规模增长速度超过预期,固定投资增长速度过快。7月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达到26%,

房地产投资是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加的主要原因。央行的数字显示,今年1-5月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2.09万亿元,同比多增3115亿元,如果要控制信贷的总量平衡,下半年的货币从紧的力度就要加大。

  货币政策委员会还强调了今后要“推动货币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价格杠杆的调控作用”。6月份,央行曾发文要求完善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到期收益率计算标准。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央行连续加大货币回笼力度,以及二季度货币政策的集中使用,货币市场上债券受益率波动较大,提出要增强货币市场价格杠杆的调控作用,显示出央行的政策目标在控制货币市场流动性的同时,将加强对利率的控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