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穿仓20万仍可交易 股指期货惊现技术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11:1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徐可强

  股指期货上市交易需要解决的问题总是千头万绪。

  "我在深圳某公司做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时,曾出现模拟账户已经穿仓20万,仍可以继续交易的咄咄怪事。"5月9日,一参与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的市场人士称。

  在证监会、中金所股指期货管理细则的陆续出台,制度建设不断推进之时,如此怪事不免令人吃惊,真正可能延缓股指期货推出的因素越来越集中于技术层面。

  软件是软肋

  如果说,美国是当今世界期货交易最活跃的国家,那么中国可以说是期货交易电子化普及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在伦敦、芝加哥的经纪人还在场内挥舞着种种行外人看不懂的手势时,起步晚的中国期货已经全面启用了电子化交易方式。在中国现有的商品期货交易中,几乎所有的交易都是通过网上交易软件完成的。

  但是,由于股指期货的特殊性,原有商品期货的交易软件不能适应,需要进行大幅度的修改,甚至重写,而且需要进行大量交易模拟测试之后,才能正式使用。

  相对于客户端的网上交易软件,更大的软肋在于期货公司端。实达期货总经理林东伟说,现在还没有那家期货公司的交易平台已经完成调试。

  由于股指期货交易细则还未完全公布,技术上的交易平台仍需要做大量的修改和调试。林东伟没有预测实达期货是否能在上半年完成技术平台的搭建,"我们在尽最大的努力,但没有时间表。"

  期货公司确实没有办法确定下来自己的时间表,因为技术平台的搭建进度并不是他们能控制的。

  "国内提供期货交易平台技术支持的公司很少,只有金仕达、恒生等少数几家公司。尽管金仕达刚刚与国际上最著名的SunGuard公司合作,资金和技术实力大幅度增强,但仍没有办法同时满足几十家公司的需求。"一上海期货业知情人士称。

  据其介绍,现在金仕达所有的技术人员都撒了出去,转战于各期货公司之间,忙得一塌糊涂。这还是一些大公司得到的"优惠待遇",由于技术提供商少,时间又很急,一些小公司的项目还需要排队等待技术支持。

  在技术服务需求难以得到满足的同时,期货公司发现他们需要准备的事情还在不断增加。

  由于金融期货在保证金管理、交易、交割等各个环节都有不同于商品期货的地方,交易平台不断出现问题,一些新的技术模块需要改进,一些需要重写。而且还要根据中金所的要求随时调整交易平台上的相应部分。每个模块需要调试、模拟测验等多个步骤,需要的时间还很长。

  林东伟说,"一些交易模块甚至还没有进入测试期。"

  包括实达期货在内,有望成为首批全面结算会员和交易结算会员的期货公司都在加紧本公司交易平台的搭建工作。但是他们或多或少的都感觉得时间紧迫。

  对此,中金所人士表示,针对各期货公司硬件压力的测试大体已经完成,结果好于预期。但是对于各公司选用什么样的软件,以及软件的进展情况,中金所将不会具体干涉。

  上半年推出有点仓促

  尽管硬件条件已经达到中金所的要求,但是交易平台迟迟难以稳定,多家期货公司还是认为6月底之前推出股指期货的话,时间上过于仓促,期货公司未必能妥善地准备好。

  上海某公司副总经理说,如果股指期货上市,因为技术问题出现不利影响,将会给今后的金融期货都带来阴影。

  而且,期货公司申请结算业务资格还需要一段时间。据南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朱斌介绍,

证监会收到期货公司递交的资格申请报告之后,大致需要经过1-3个月的时间展开资格认定。最终确定谁有资格开展金融期货经纪或结算资格后,这些期货公司还需要据此资格认定向中金所提出相应级别的会员资格申请。

  即使证监会特事特办,加快资格审批工作,但与之相关的公司年检、工商手续变更等行政手续涉及税务、工商等多个部门,很难在6月底前完成这一系列工作。

  根据现有的技术条件和行政管理流程,准备最充分的少数几家大公司也只能在第3季度完成各项准备工作。

  中金所副总经理胡政日前表示,推出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但他同时指出,目前中金所推动股指期货是"加紧准备、尽快推出,没有时间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