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谁在恶炒拓邦电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0:15 21世纪经济报道

谁在恶炒拓邦电子

  深圳报道 见习记者 曹元

  暴炒拓邦电子(002139.SZ)的投机者浮出了水面。

  据知情人士介绍,6月29日上市当天,网上认购拓邦电子的机构投资者悉数出货,而买盘前三十名,除一家机构外,其余都是散户。

  然而,从第二个交易日开始,拓邦电子连续三天无量跌停,7月4日收于43.74元,将6月29日"疯狂"建仓的投资者深度套牢。分析人士指出,不排除机构哄抬股价以较小的损失换取较大利润的可能。

  公司

股票在二级市场的表现让拓邦电子内部感到吃惊。据公司员工介绍,6月29日股价节节攀高时,公司高管也发出"怎么会这么高"的感叹。

  公司董秘李让也遇到了许多不适应。李让说,这两天股东打来的电话没有停过,哭爹的骂娘的都有。

  知情人士提供的资料显示,6月29日卖盘量前三位分别为中信证券50万股、国泰君安证券20多万股、安信证券20多万股,4-10位的卖盘也全部是机构。而买盘前三十位只有一名机构并且量不大,其余全部为自然人。前五名买盘的成交量分别为21万股、20.8万股、20.1万股、13.7万股、13.6万股。从地域来看,买盘比较分散,看不出之间的关联。

  然而,市场对拓邦电子的暴炒存有怀疑,庄家恶炒说被投资者广泛认同。金融界网上调查显示,有86.49%的网友认为背后肯定有资金在炒作。

  上海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认为,不排除庄家恶炒的可能,其操作手法是用少量的资金将股价炒到高位,吸引大量跟盘,而自己认购的新股趁机出逃,用较小损失换取较大利润。

  该人士分析,拓邦电子6月29日第二次停牌后只用了几分钟,股价就从50多元迅速拉高到71元,有庄家恶炒嫌疑。但庄家可以通过自然人身份买进股票,所以从股东名册上很难看出端倪,更难调查到炒作的证据。

  李让也表示,公司目前不存在重大炒作题材,市场对公司股票的炒作有些莫名其妙。

  监管层会不会对拓邦电子的恶炒进行调查,记者联系深交所发审监管部有关人士,对方回答"无可奉告"。

  李让在同散户交流中了解到,散户是基于两种考虑在高位建仓该股的,其一是之前发行的新股如顺络电子(002138.SZ)、实益达(002137.SZ)等上市后股价在此后几天内都有较好表现;其二是散户听到公司有重大题材的传闻。

  拓邦电子的股价在上市当天就被"炒"到最高的71元,较发行价10.48元大涨577.48%,但此前预测该股上市价格的研究机构对公司价值判研没有改变。有关统计显示,公司上市前各证券研究机构对公司二级市场价格的预测主要介于20-28元。

  在拓邦电子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后,国都证券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预测的23元是比较合理的价位。长江证券研究员马先文认为,依据公司情况,该股价格最多20多元。

  李让表示,公司现在不存在应公开而未公开的信息,公司的经营情况全部反映在招股说明书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