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隆重揭晓 董明珠吴小晖等荣登榜单

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隆重揭晓 董明珠吴小晖等荣登榜单
2017年01月11日 00:53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1月10日,由新浪财经、人民日报(客户端)、吴晓波频道联合出品的 “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现场正式揭晓了“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的获奖名单

  这份获奖名单可谓星光熠熠,在经历网友公开票选、专家评审团复评等几个月的激烈角逐后,董明珠、吕家进、刘淼、周忻、吴小晖、陆正耀、李兆廷、阎志、董文标、赵伟国等10名企业家突破重围,荣获“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另外,谭忠豹、刘畅、钟宝申等3名企业家摘得“2016经济年度人物提名奖”。

  “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10日晚揭晓

  10日晚,北京演艺中心“群星”闪耀,作为年度最受关注的颁奖盛典之一,“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在这里隆重揭晓。

  “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主题是“致敬时代驱动力”,从“创新性、颠覆性、前瞻性、成长性、持续性”五大维度,寻找转型大时代下引领商业之美、产业创变、时代浪潮的领袖型企业家,范围覆盖整个中国商业圈层。

  从2016年8月20日开始,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经历了媒体评审团、机构评审团及组委会等长达3个多月的调研,并于12月1日正式启动。

  据了解,今年的评选共有上千家企业参与,并最终选拔了131位候选人参与角逐,候选人所在的企业覆盖了传统制造、互联网、金融、快消、文化娱乐、物流、能源等诸多行业。这些企业家均是行业的佼佼者,他们既有传统行业的领导人物,又不乏新兴互联网公司的年轻创始人。候选人中,最小的是80后“国民老公”王思聪;“四十而不惑”者占比最多为40%;“五十而知天命”者占比近30%;年龄最大的要数76岁的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

  最终,董明珠、吕家进、刘淼、周忻、吴小晖、陆正耀、李兆廷、阎志、董文标、赵伟国10名企业家脱颖而出,荣获“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另外,谭忠豹、刘畅、钟宝申等3名企业家摘得“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提名奖”。

  这13位企业家作为各行各业的领袖,从上千名企业家中的激烈评选中突出重围,真可谓是实至名归。

  颁奖典礼现场亮点颇多精彩纷呈

  相比于去年的评选典礼现场,今年的颁奖盛典更具现代感,同时也不乏亮点、高潮迭起。

  首先,本次活动的奖杯“中国梦杯”由中国艺术大师、奥运福娃设计者韩美林大师亲自设计,奖杯高60cm,由全青铜制作。

  另外,今晚的颁奖典礼邀请了著名播音员虹云与著名主持人陈铎,配合朗诵开场环节以及宣读颁奖词,两位艺术家抑扬顿挫、声情并茂的朗诵感染了现场很多人。

  而为每一位获奖嘉宾专门定制的“彩蛋”环节更是精彩连连,有笑有泪,在每一位获奖嘉宾以及现场观众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一位获奖的是今年最火的女性企业家董明珠、董阿姨,她说:“为了中国人制造最好的电饭煲,我来了!”现场播放了一段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老百姓的小视频,谈及对董明珠和格力的印象,有人赞叹她是“女强人”、“女性楷模”,有人夸格力的产品质量好:“一直用格力!”还有人问:“董小姐拿了这个奖,格力能不能降个价?”董小姐现场豪气地承诺:原材料都涨价了,但我们格力空调不涨价!而一位老大妈说自己是股民,虽然没用过格力的电器,但买过格力的股票!现场被这段精彩视频逗得哄堂大笑。

  另一位获奖嘉宾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少帅刘淼,是白酒行业的代表。回忆今年的转型,他激动之余很自豪:“我对中国白酒有感情、对泸州老窖有感情,确确实实我们做品牌瘦身的时候,有刮骨疗伤、壮士断腕的感觉,已经意识到不改肯定死、改才有活路!”而让他尤为惊喜的是,正在初二的儿子给他发来祝贺VCR,一时现场亲情满满。

  当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获奖登台时,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现场给了陆正耀读了一封感谢信,他回忆道,神州专车的司机送他患病的女儿上医院,从六楼帮忙背下楼,又一直顾不上吃喝等待就医,还帮忙寻药,感人至深。

  现场最年轻的获奖者是刚刚接班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一年的刘永好之女刘畅,虽然年纪轻轻,她已管理了7万人,但她还像个邻家女孩一样亲和。她坦言,2017年压力挺大。当看到自己母亲被邀请上台时,拥抱母亲的时候,刘畅不由地卸下自己的坚强,瞬间热泪盈眶。而她的母亲在讲述女儿成长的时候也和普通家庭母亲一样,充满着欣慰、骄傲和喜悦。

  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今年也荣获了该项大奖。颁奖嘉宾也是重量级的,由原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财讯集团总裁戴小京为他颁奖。董文标说,他要带领中民投进入五百强。随后,现场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罗兰贝格创始人罗兰贝格、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等通过视频为他送上了祝福。

  现场诸如此类的感人细节,现场还有许多许多。

  工匠精神对抗时代变迁 

  2016年的经济市场如同一个遍布危机的江湖,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经济人物在变革创新中感受刀光剑影。

  纵观整个商界,互联网对实业的冲击,行业跨界来势汹涌,资本野蛮人对创始人的进击,以往的游戏规则被改写,新的产业链结构正在形成,新的平台新的市场主体正在崛起。

  中国知名财经作家,“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吴晓波在典礼现场感叹, 2016年是“黑天鹅”的一年,国际和国内经济的确发生很多黑天鹅性事件,但也有一些必然会出现的事情。比如,实体经济经过几年艰难的转型后,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领袖人物开始出现;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新中产阶级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崛起的力量;新经济领域里,互联网正在成为几乎所有行业的基础设施;金融领域也有很多创新和变化等等。“2016年中国的企业界进入到了一个没有对标的时代,正在进入一个陌生而更加辽阔的航道。”

  在经济雾霾笼罩下,有的人停滞不前,有的人孤独奋战,更有人在危机中奋勇出击,希望抓住新的机遇,继续为梦想执着的奋斗。正因为2016年整个宏观环境的变化让企业走得很艰难,这也使得本次“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更加意义非凡。

  正如颁奖嘉宾所言,这群获奖的企业家或许并不是这个时代聚光灯之下最闪耀的明星,但他们正在用工匠精神对抗着时代的变迁,用创新为企业注入持续生长的动力,让自己的企业在全球备受瞩目。

  今天,董明珠也感慨,“2016年获奖很多,但今天这个奖分量特别重。”她说,在整个时代都急功近利的当下,格力不会沉迷于2016年的成绩,2017年格力要对员工负责,对消费者负责,还要对社会负责,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迈出新的一步。

  作为最年轻的大型商业银行掌舵者,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吕家进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我们国家深化经济转型这个关键时期,金融业应有家国情怀,挺身而出,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正如晚会现场表演的《变革者》舞蹈一样,我们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惟变革者强,惟革新者繁盛,惟创新者生生不息。

  此次颁奖盛典的结尾,虹云和陈铎用一首诗朗诵来结束了今天的活动,如朗诵词所言,未来充满挑战,而永不止步的精神需要传承。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身上所体现出来的企业家精神,代表这个时代前行的力量和锐意进取的精神,代表着这个时代真正的商业文明。(徐雯 张蕾)

  以下为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获奖名单: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吕家进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淼

  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周忻

  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吴小晖

  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

  东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兆廷

  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

  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

  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国

  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奖名单:

  汾酒集团总经理兼汾酒股份公司董事长谭忠豹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畅

  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经济人物 董明珠 陆正耀 周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